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放心地”吃西瓜血糖“躥”高

糖尿病人“放心地”吃西瓜血糖“躥”高

  夏日炎炎,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發病症狀。這些症狀大多是因為預防不力、飲食或起居不規律造成的。

  張大媽有糖尿病,但一直控制得很好,夏季高溫天來臨,張大媽每天出汗很多,自測血糖卻發現偏低,於是她這幾天便“很放心地”多吃了些西瓜。昨天一測血糖,嚇了一跳,餐後血糖一下子“躥”到了18,於是趕快到醫院內分泌科就診。

  專家提醒,夏日炎炎,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發病症狀。這些症狀大多是因為預防不力、飲食或起居不規律造成的。

  “糖友”要做好夏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科學飲水。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的丟失量很大,應注意多飲水。對於“三多一少”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科學飲水更重要,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之故,如果限制飲水,易造成脫水,脫水可誘發高滲性昏迷。故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也不能喝太涼的水,忌飲含糖高的飲料(如加糖的綠豆湯,酸梅湯等),建議飲用涼開水或礦泉水。

  其次要合理飲食。不宜多食含糖量高的水果。食用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以免引起餐後高血糖。苦瓜、洋蔥二者被稱為餐桌上的降糖藥,可常吃。西紅柿、黃瓜含糖量較少,既可當蔬菜,又可當水果。夏天,天氣太熱,人們常常感到食欲不振,進食量會明顯減少,或進食不及時,這可能會引起低血糖,“糖友”要做好血糖監測,外出時要攜帶糖果、餅干等食物,以便發生低血糖時及時進食。此外還要注意的就是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胃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而感染又是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腹瀉或嘔吐可導致水和電解質代謝紊亂,誘發高滲性昏迷。

糖尿病人“放心地”吃西瓜血糖“躥”高

  最後,夏季出汗多,蚊子咬,皮膚易出現瘙癢,糖尿病患者皮膚被抓破後容易感染,傷口不易愈合。在被蚊蟲叮咬後,千萬不要用力搔抓癢處,可用花露水等止癢。如果長了痱子,不可撓、擠、壓,可以用少量酒精或碘酒消毒等來處理。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怎麼攝取營養呢

說到一些疾病的出現它也是比較的可怕,因為它隨時都能給不同的人群帶去傷害,所以當妊娠的糖尿病

吃哪些蔬菜可以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

糖尿病人吃什麼蔬菜降血糖?血糖是人體所需能量的聚散地,但血糖值偏高卻讓人們有罹患糖尿病的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