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的優質早餐是什麼樣的呢?

糖尿病人的優質早餐是什麼樣的呢?

  好的糖尿病早餐應該是既吃飽又吃好,即熱量應該達到全日總熱量的20%一35%,還應該注意科學搭配。那麼,糖尿病人的優質早餐是什麼樣的?

  如果您偶爾或經常不吃早餐的話,請想一想您的血糖控制得如何;如果您每天都吃早餐的話,請給您的早餐打分,看看您是否吃到了高分數的早餐。

  老王在早餐後血糖經常居高不下,他聽說可能與吃粥有關系,於是早餐就不吃粥,只吃饅頭。可是,血糖仍然沒有降低多少。最後,他就干脆不吃早餐。他覺得不吃東西,上午的血糖就不會升高。但是,結果卻讓他大失所血糖在中午前後仍然忽高忽低。吃好早餐益處多俗話說:”早吃好,年吃飽.晚吃少。”早餐對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吃早餐對維持機體正常的生理狀態和活動、預防低血糖、減輕胰島素抵抗及控制總熱量和體重均有良好作用。

  早餐的質量對血糖水平有顯著影響,合理配比的早餐能使糖尿病人的血糖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可以預防常見於上午10點左右的低血糖反應。有學者認為,合理搭配,降低早餐的血糖生成指數,對於穩定早餐後血糖甚至全天的血糖都有幫助。

  胰島素抵抗主要表現為人體不能有效地利用葡萄糖,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共同的發病基礎。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與經常不吃早餐的人相比,每天吃早餐的人發生胰島素抵抗的可能性要降低35%一50%,有助於控制血糖和降低心髒病的發病率。

糖尿病人的優質早餐是什麼樣的?

  養成吃早餐的習慣,可以幫助人們控制饑餓感,避免在一天中的其余時間因為饑餓而進食過多。與那些偶爾吃早餐或根本不吃早餐的人相比,每天堅持吃早餐的人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幾率降低一半。

  糖尿病人的優質早餐是什麼樣的?

  好的糖尿病早餐應該是既吃飽又吃好,即熱量應該達到全日總熱量的20%一35%,還應該注意科學搭配。

  根據營養均衡的要求,通常把食物分為四類,即谷類、肉類、奶豆類和蔬菜水果類。如果早餐中上述四類食物都有,則認為早餐營養充足,屬優質早餐;如果包含了其中的三類,則認為早餐質量較好;如果只選擇了其中的兩類,就認為基本合格;只有其中一類食物.則認為早餐質量較差。同時,早餐還應定時定量,干稀搭配,避免吃油炸、肥膩、含糖多的食品.七八成飽為好。

  具體做法是:牛奶、豆漿含蛋白質和水分多,補充糖尿病患者需要的鈣質和優質蛋白質,特別是它們的血唐生成指數非常低,有穩定血糖的作罰.適合作為糖尿病早餐長期選用,二者可以任選一種。全麥面包、菜包子是比較好的早餐谷類食物。麥片相對於其他谷類食品纖維多.比傳統的米粥更適合糖尿病患者,特別是牛奶煮麥片是較好的糖尿病早餐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因奶粉不耐煮,故應先把麥片用水煮熟,再加上奶粉稍煮即可食用。對於有血脂紊亂的患者,宜選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根據您的實際情況,還可以添加一個清水煮雞蛋,或者少量的瘦肉或魚。此外,如果早餐中還有些蔬菜.就更趨合理了。

  有的糖尿病患者早晨特別喜歡吃面條、稀飯.這時應注意,面條中應加些魚片和蔬菜,稀飯中應加些麥片和雞蛋,這樣的搭配比較合理,避免了單純碳水化合物谷類食物對血糖較大的影響。老王早餐只喝粥或只吃饅頭,這樣單調的谷類早餐,當然會使血糖不好控制。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吃肉?

肉類是人體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與植物蛋白相比,動物蛋白更接近於人體,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

標榜無糖食物,糖尿病患者記住別多吃

標榜無糖食物,糖尿者記住別多吃。糖尿病患者對於糖類的食物是比較恐懼的,一般都是選擇無糖的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