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糖尿病避免六種“過度”

治療糖尿病避免六種“過度”

  我們常說,做什麼事都要有個“度”,對疾病的治療同樣如此。糖尿病治療也要講究“度”,正所謂過猶不及,常見的“過度”治療有以下6種。

  1.降糖過度

  對以老年、合並多種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不宜將血糖降得過低、過快,否則會因為降糖過度而增加了低血糖、心血管甚至死亡的事件。

治療糖尿病避免六種“過度”

  2.節食過度

  有些患者過度地控制飲食,甚至基本不進主食。這是錯誤的。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即糖類物質是刺激胰島素分泌的最天然的物質。碳水化合物進食過少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進食過少甚至還會造成患者營養不良,引起人的體質、抵抗力下降。研究證實,糖尿病足潰瘍難以愈合以致需要截肢,與患者的營養不良如低脂血症、貧血等相關。嚴重的節食過度還可以引起心理障礙,發生神經性厭食這類的疾病。

  3.運動過度

  運動過度可以引起包括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在內的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加,因此,可以引發高血糖。

  4.焦慮過度

  有的患者確診糖尿病後,十分焦慮,整天憂心忡忡。過分焦慮的後果是血糖難以控制。嚴重的焦慮就如應激一樣,可以引起體內升血糖激素的釋放。

  5.藥物醫療過度

  包括胰島素在內所有的降糖藥的使用者都應在飲食和運動的基礎上來調節降糖藥。不節制飲食和不注意運動,一味地靠增加降糖藥來控制高血糖,其結果是高血糖未得到良好控制,患者還傷害了自己,會加快胰島素分泌細胞走向衰竭和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6.對醫生依賴過度

  對於絕大多數患者而言,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患者學會自己照顧自己非常重要,不要過度依賴於醫務人員,而應學會自我管理。所謂自我管理,包括血糖自我監測和在此基礎上的藥物調整、選擇合理的飲食和運動、適時就診和復診等。

熱門圖文
生活中服用降糖藥常見的八個誤區

1942年,法國醫生簡伯發現,用磺脲類衍生物治療傷寒時,許多患者發生了低血糖,由此拉開了口

如何區分降糖藥“好壞”?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