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阿卡波糖片治療糖尿病

阿卡波糖片治療糖尿病

  卡博平簡述:

  卡博平主要成份為阿卡波糖對葡萄糖苷酶抑制作用,對於治療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卡博平藥理作用:

  為口服降血糖藥。其降糖作用的機制是抑制小腸壁細胞和寡糖競爭,而與α-葡萄糖苷酶可逆性地結合,抑制酶的活性,從而延緩碳水化合物的降解,造成腸道葡萄糖的吸收緩慢,降低餐後血糖的升高。

  卡博平臨床療效:

  阿卡波糖主要在腸道降解或以原形方式隨糞便排洩,不經過肝腎代謝,長期服用未見積蓄,所以只要不是長期過量服用就不會造成肝腎損傷.但對於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由於藥物排洩受到障礙,加重肝腎負擔,會影響肝腎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阿卡波糖片在使用大劑量時會發生無症狀的肝酶升高,對於肝功正常的停藥後肝酶值會恢復正常,但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就會加重病情造成損傷.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高血糖對肝腎功能的損害要遠遠大於降糖藥的不良反應。只要能控制好血糖,肝腎就能得到保護。因此,在醫生的指導下正規服藥、定期監測肝腎功能,降糖藥就可以長期使用。

  卡博平不良反應:

  因糖類在小腸內分解及吸收緩慢,停留時間延長,經腸道細菌的酵解而產氣增多,因此可引起腹脹、腹痛及腹瀉等。 也可引起低血糖。

  卡博平禁忌事項

  (1)對阿卡波糖過敏者禁用。

  (2)糖尿病昏迷及昏迷前期,酸中毒或酮症患者禁用。

  (3)有明顯消化和吸收障礙的慢性胃腸功能紊亂患者禁用。

  (4)患有由於腸脹氣而可能惡化的疾患(如Roemheld綜合症、嚴重的疝、腸梗阻、腸道術後和腸潰瘍)的病人禁用。

  (5)肝重腎功能損害的患者禁用。

  卡博平注意事項

  (1)病人應遵醫囑調整劑量。

  (2)如果病人在服藥4~8周後療效不明顯,可以增加劑量。如果病人堅持嚴格的糖尿病飲食仍有不適時,就不能再增加劑量,有時還需要適當減少劑量,平均劑量為每次0.1g,每日3次。

  (3)個別病人,尤其是在使用大劑量時會發生無症狀的肝酶升高,故應考慮在用藥的前6~12個月監測肝酶的變化。停藥後肝酶值會恢復正常。

  (4)如出現低血糖,應使用葡萄糖糾正,而不宜使用蔗糖。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18歲之前暫不宜使用。

  卡博平用法用量

  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與前幾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劑量需個體化。一般推薦劑量為:起始劑量為每次50mg(1片),每日3次;以後逐漸增加至每次0.1g(2片),每日3次。個別情況下,可增加至每次0.2g(4片),每日3次。或遵醫囑。

  卡博平藥物過量:

  1. 如果本品與磺酰脲類藥物、二甲雙胍或胰島素一起使用時,血糖可能下降至低血糖的水平,則需減少磺酰脲類藥物、二甲雙胍或胰島素的劑量。

  2. 服用本品期間,避免同時服用抗酸劑、消膽胺、腸道吸附劑和消化酶類制劑,以免影響本品的療效。

  3. 同時服用新霉素可使餐後血糖更為降低,並使本品胃腸反應加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治療要有個性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患者和患者交流的過程中,發現某個患者的治療方案降糖效果好

口服降糖藥不適合哪些糖尿病人

近年來,糖尿病與人們的飲食習慣和生活規律改變有關,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護理,因此了解多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