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對症下“糖藥”

糖尿病患者:對症下“糖藥”

  糖尿病的問題主要有兩點,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佳,後者又稱胰島素抵抗。口服降糖藥就是為解決這兩個問題而設計的。如何解決胰島素不足的問題呢?患者可以口服降糖藥,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些口服降糖藥。

  一、苯甲酸衍生物類降糖藥

  這些藥雖也有刺激胰島素的作用,但它的結構及作用部位與磺脲藥不同。其適用對象也主要為不胖的,有潛在胰島素分泌能力但對磺脲藥效果不佳者。常用的苯甲酸衍生物類降糖藥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和那格列奈(唐力)。

  二、噻唑烷二酮

  這是最新一類口服降糖藥,不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但能從多種角度增強胰島素敏感性,又稱作“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文迪雅)和吡格列酮(艾汀)屬於此類。

  三、磺脲類

  它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釋放,使身體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以利於血糖的下降。所以,磺脲藥的適用對象是血糖比較高,但還有潛在胰島素分泌能力的2型糖尿病病人。臨床常用的磺脲藥包括甲磺丁脲(D860)、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吡嗪(美吡達、迪沙片)、格列苯脲(優降糖)和格列美脲。其中美吡達是一種很好的磺脲類降糖藥,符合好的口服降糖藥的全部條件———吸收完全,作用快、強而適中,引起低血糖的危險性不大。

糖尿病患者:對症下“糖藥”

  四、雙胍類降糖藥

  此藥不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是抑制食欲及身體對葡萄糖的吸收,減少肝髒輸出葡萄糖的能力,加強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那些食欲較為旺盛,體重較重者可以首先選用。

  五、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特別是餐後血糖較高者。目前使用的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包括阿卡波糖(拜唐蘋)和伏格列波糖(倍欣)兩種。

  六、單味中藥

  近年來,人們發現近50種中草藥或植物具有降血糖作用,如:苦瓜、桑枝、桑白皮、玉米須、人參、冬蟲夏草、知母等,它們既可單味入藥,也可制成復方制劑[5]。另外,活血化瘀藥能夠提高糖尿病病人的療效。現代藥理研究證實:生地、山藥、葛根、花粉等藥物有促進胰島素分泌作用,能夠該善胰島素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血小板的聚集和血液流變,還可降低血脂;可防止蛋白糖基化反應,故可延緩和阻止因長期高血糖、高血脂等導致的血液流變、微循環障礙。中藥不僅可以起到降糖作用還可改善臨床症狀、改善血液循環、延緩和減少血管、神經病變等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臨床實踐表明,糖尿病患者服用降低血糖西藥的同時接受中醫藥治療,患者症狀改善明顯,血糖易於控制。

  目前的幾大類口服降糖藥,雖然作用機理與特點各不相同,但完全可以聯合使用。而且“一種藥加倍,不如兩種藥搭配”。此外,任何一類口服降糖藥也均可與胰島素合用,聯合使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磺脲藥與胰島素,就是近10余年來的一種時尚。當然,同類口服降糖藥不宜合用,否則增加的主要就是不良反應了。

  網站提醒你:患者們要對症下藥,以更好地控制血糖、減少並發症,改善臨床症狀,,提高生存質量。

 

熱門圖文
糖友注意:用降糖藥後別久蹲久坐

有時糖尿病友不管是口服降糖藥還是注射胰島素後都可能會出現心慌、軟弱無力、饑餓感增強等低血糖

糖尿病婦女妊娠過程中必須停用口服降糖藥

專家指出,糖尿病婦女在懷孕前及妊娠過程中,必須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為胰島素治療。  由於受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