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玉泉丸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更佳

玉泉丸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更佳

  實驗:

  渭南市第二醫院收集2011年1月—2011年12月醫院門診及病房收治的2型糖尿病患者共100例,將其隨機分為治療組和對照組。

  治療組50例,男27例,女23例;平均年齡(51.5±4)歲,病程平均(4.8±0.9)年,體重指數(BMI)為28.3±2.4,空腹血糖(FPG)為(9.32±2.36)mmol/L,糖負荷後2h血糖(2hOGTT)為(15.46±3.98)mmol/L。

  對照組50例,男26例,女24例;平均年齡(53.5±5.5)歲,病程平均(5.1±1.2)年,體重指數(BMI)為27.9±2.5,空腹血糖(FPG)為(9.46±2.92)mmol/L,糖負荷後2h血糖(2hOGTT)為(14.97±3.69)mmol/L。

玉泉丸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更佳

  結果表明,在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上的效果:治療組和對照組的FPG、2hPG、HbA1c水平在治療後均顯著降低(P<0.05);在治療後,治療組的2hPG顯著低於對照組(P<0.05);臨床效果上的效果:治療組50例,顯效29例,有效14例,無效7例,總有效率86%;對照組50例,顯效18例,有效21例,無效11例,總有效率78%;兩組臨床總有效率比較無顯著差異(P>0.05),但治療組的顯效率顯著高於對照組(P<0.05)。

  玉泉丸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更佳

  討論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的疾病。在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中,胰島β細胞功能隨著病程的延長而逐漸下降,胰島素抵抗的程度變化不大。因此,隨著2型糖尿病病程的進展,對外源性的血糖控制手段的依賴性逐漸增大。在臨床上常常要口服藥間的聯合治療。對於2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在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制定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版)》中給出了口服降糖藥物、胰高糖素樣多肽1(GLP-1)H和胰島素三類藥物。口服降糖藥根據作用效果的不同,可以分為促胰島素分泌劑(磺脲類、格列奈類、DPP-4抑制劑)和非促胰島素分泌劑(雙胍類、TZDs、α-糖苷酶抑制劑)。

  雙胍類藥物主要藥理作用是通過減少肝葡萄糖的輸出和改善外周胰島素抵抗而降低血糖。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制定的糖尿病指南中推薦二甲雙胍作為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高血糖的一線用藥和聯合用藥中的基礎用藥。在UKPDS試驗二甲雙胍還被顯示可減少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和死亡。單獨使用二甲雙胍不導致低血糖,但二甲雙胍與胰島素或促胰島素分泌劑聯合使用時可增加低血糖發生的危險性。

玉泉丸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更佳

  玉泉丸來源於宋朝楊士瀛所著的《仁齋直指》一書,是由葛根、天花粉、地黃、麥冬、五味子、甘草等6味藥物組成。能夠養陰生津,止渴除煩,益氣和中。用於治療因胰島功能減退而引起的物質代謝、碳水化合物代謝紊亂,血糖升高之糖尿病。有研究表明,玉泉丸可以顯著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FPG、胰島素水平及HOMA-IR,增強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4-7],還可以改善大鼠的高脂血症、高黏滯血症[8-9]。本試驗中,醫生觀察了玉泉丸聯合二甲雙胍和單獨使用二甲雙胍治療IGT患者的臨床療效,結果發現兩組治療後在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的比較沒有顯著差異(P>0.05),但治療組的2hPG在治療後顯著低於對照組(P<0.05),說明在餐後血糖的控制方面,玉泉丸可以增強二甲雙胍的療效。兩組患者臨床總有效率比較無顯著差異(P>0.05),但治療組的顯效率顯著高於對照組(P<0.05)。說明加用玉泉丸後可以更好的降低血糖,增加患者的血糖達標率。在臨床上可以使用玉泉丸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的患者,以達到更優的療效。

  玉泉顆粒是在治療消渴病的古代名方玉泉丸的基礎上增加了人參、茯苓、烏梅、黃芪4味藥,並根據處方中所含藥材的有效成分,采取現代制藥技術和檢測手段制成的中藥新制劑,經毒理學、藥效學及臨床驗證研究證明:玉泉顆粒具有良好的降糖、消除和改善糖尿病患者臨床症狀的作用,特別是在消除口渴、乏力、煩熱、急躁等症狀,防治糖尿病並發症方面,療效顯著。玉泉顆粒具有服用安全、口服吸收快、生物利用度高、攜帶方便等特點。

熱門圖文
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治療的藥物選擇

由於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們不合理的飲食,導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患上糖尿病,我們時常也會看到

降糖藥不同服用方法也不同

一直在吃降糖藥,為啥血糖還是控制不好?門診中,糖尿病人問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超過半數的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