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治療根據病情選擇藥物

糖尿病治療根據病情選擇藥物

  新發2型糖尿病若血糖不是很高,如空腹血糖在10mmol/L、餐後血糖在14mmol/L以下,不伴明顯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等),有一定胰島素釋放,且體重正常或偏肥胖者宜先進行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2~3個月。如空腹血糖仍>7mmol/L,餐後血糖>10mmol/L或HbA1c>7.0%者應考慮加用降血糖藥物。

  糖尿病治療根據病情選擇藥物。根據引起患者高血糖的主要缺陷選擇用藥,評估患者糖代謝紊亂的主要因素是胰島細胞分泌缺陷還是胰島素抵抗至關重要。如是前者,視嚴重程度,擬用磺酰脲類格列奈類或噻唑烷二酮類;單純餐後高血糖者亦可用α-糖苷酶抑制劑;偏肥胖且有一定胰島素釋放者宜用二甲雙胍;新發病例空腹血糖過高者,也可一開始就用胰島素。

  糖尿病治療根據病情選擇藥物。如空腹血糖>14mmol/L宜首先采用胰島素治療,以迅速解除高血糖的毒性狀態,當空腹血糖降至11mmol/L以下,自身胰島素分泌有所恢復時(可測C肽判斷)仍可改為口服降糖藥。對血糖很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一開始就用胰島素,患者往往難以理解,主要的顧慮是:1.一開始用胰島素病情肯定重;2.用了胰島素以後,會成瘾,就一直要用下去。事實上,新發血糖很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成功地控制了初始的高血糖後,用簡單的口服降糖藥,甚或單飲食療法加運動使血糖得到滿意的控制者並不少見,如患者非用胰島素不能控制血糖者,本身就說明其β細胞功能已經衰竭。此點必須與患者解釋清楚。

  糖尿病治療根據病情選擇藥物。單藥治療需根據血糖測定結果,每2~4周調整口服藥物劑量,可根據空腹、餐後血糖及HbA1c判斷,以期達到最大效應。如磺酰脲類,格列奈類胰島素促泌劑單獨應用可使HbA1c降低1.5~2.0%,二甲雙胍、格列酮類及α-糖苷酶抑制劑單獨應用HbA1c下降的速度和幅度可能略低,但這些藥物以不同的機制保護β細胞功能,使控制血糖的時間較長。不管用何單藥,均應盡量使血糖控制達標(見下)。

糖尿病治療根據病情選擇藥物

  糖尿病治療根據病情選擇藥物。美國糖尿病學會2002年制定了治療目標值:

  餐前血漿糖:5.04~7.28mmol/L(90~130mg/dl)

  睡前血漿糖:6.16~10.08mmol/L(110~150mg/dl)

  血紅蛋白(Hb)A1c:<7%

  若餐前血糖在控制目標范圍內,但HbA1c仍未達目標時,應測餐後1~2h血糖,爭取使餐後血糖控制在10.08mmol/L(150mg/dl)以下。

  亞太地區(2002年)將血糖控制分為良好、一般和不良三級,其HbA1c分別為:<6.5%,6.5~7.5%和>7.5%。

 

熱門圖文
藥物交叉的反應

有些藥物會受其他藥物的干擾或影響。每當你的血糖無明顯原因而失去控制時,以及你換用新藥時,都

揭開糖尿病藥名的“迷霧”

在治療糖尿病的諸多藥物中,很多雖不同名,但是其性質相同,所以大家謹防在治療過程中的重復用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