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八類藥物

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八類藥物

  糖尿病患者往往有許多並發或伴發疾病,需多種藥物同時應用。但是,一些藥物在使用過程中會對血糖造成影響,因此醫師、糖友都要謹慎對待。

  很多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患者合並高血壓,β—受體阻滯劑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降壓藥。一方面,它可使糖耐量下降,讓血糖升高;另一方面,它可使糖尿病患者對低血糖的調節反應遲鈍,因此使用此藥的糖友應密切監測血糖,預防和警惕低血糖的發生。另外兩種降壓藥——噻嗪類利尿劑、吲達帕胺也可引起血糖升高、糖耐量降低,糖友應避免使用。

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八類藥物

  很多糖友需要調節血脂,以預防心血管並發症。根據糖尿病患者脂質代謝異常的特點,需要貝特類藥物或煙酸單用,或二者分別與他汀合用。但糖尿病患者使用煙酸需要密切監測血糖,因為煙酸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

  此外,會影響血糖的藥物還有以下6類:抗微生物類藥物(如喹諾酮類抗菌素)、激素類藥物(如糖皮質激素、雌激素、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胰高血糖素等)、精神科藥物(如氯丙嗪、甲硫哒嗪、利培酮、喹硫平、阿立哌唑、齊拉西酮、氯氮平和奧氮平等)、解熱鎮痛藥(如消炎痛、大劑量阿司匹林、大劑量撲熱息痛等)、抗癌藥物(如四氧嘧啶、門冬酰胺、鏈佐脲菌素、環磷酰胺等)、免疫調節劑等。

  上述藥物對血糖的影響,有的和劑量相關,有的無關。對此,無論醫師和糖友都該有所了解,高度重視,謹慎使用。

 

熱門圖文
簡單七招 讓血糖“低頭”

糖尿病患者當發生高血糖時,大家一般可以通過下面的七種基礎方法來讓血糖降回到正常范圍以內。 

糖尿病擅自停藥危及生命

降血糖藥治療糖尿病以控制飲食為主,輔以降糖藥物治療,需終生服藥,以維持體內正常血糖水平,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