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吃哪些蔬菜可以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

吃哪些蔬菜可以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

  糖尿病人吃什麼蔬菜降血糖?血糖是人體所需能量的聚散地,但血糖值偏高卻讓人們有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控制血糖,從控制飲食做起。

  有益於糖尿病人降血糖的蔬菜:

  1、菠菜:性味甘寒,止渴潤燥,歸肺、胃經,具有潤燥清熱、下氣調中、調血之功效。菠菜含草酸較多,與含鈣豐富的食物共烹,容易形成草酸鈣,不利於人體吸收,對腸胃也有不利影響,烹調時應加以注意。菠菜是輔助治療糖尿病口渴喜飲的最佳蔬菜。

  2、小扁豆: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素,具有降糖、降甘油三酯和有害膽固醇的作用。用小扁豆30~50克煮食,每天1次,對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者有良效。

  3、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是補肺健脾、利尿除濕的食藥兩用之品。現代藥理研究顯示,薏苡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適用於肥胖型糖尿病伴有高血壓者。

  4、芹菜:性味甘寒,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作用。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病人可以長期食用。

吃哪些蔬菜可以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

  5、藕:味甘,性寒,歸心、脾、胃經。生用具有清熱解渴、涼血止血、散淤醒酒之功效;熟用具有健脾養胃、滋陰補血、生肌止瀉之功效。適用於多飲仍煩渴不止、形體消瘦的糖尿病患者。

  6、洋蔥:性味辛溫,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等,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

  7、南瓜:甘溫無毒,有補中益氣功效。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與人體內多余的膽固醇結合,有防止膽固醇過高、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南瓜中還含有戊聚糖、甘露醇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並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每天煮食100克南瓜,對改善症狀有良效。

  糖尿病患者吃上述這些蔬菜是可以降血糖的,同時糖尿病患者還可以吃一些水果。據測定:香蕉、橘子、蘋果、梨含糖量為中等,甜瓜、西瓜、櫻桃含糖較少,可以首選食用;西紅柿、黃瓜含糖很低,可以適當多吃些以代替水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