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與糖尿病

胰島素與糖尿病

  

針對我國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增加的現實,作者擬就胰島素和糖尿病之間的相關問題和讀者交流。
 
什麼是胰島素
    人體有兩類具有分泌功能的腺體,通過管道向咽喉、鼻腔、氣管、胃腸道、生殖泌尿道等腔內或皮膚輸送分泌物的腺體稱為外分泌腺,其分泌物稱為外分泌素。不須通過管道向血液、淋巴液或體液內輸送分泌物的腺體稱為內分泌腺,其分泌物稱為內分泌素、荷爾蒙或激素。某些內分泌素也可由特定器官、組織和細胞等非腺體所分泌。
胰髒,也稱胰腺,具有分泌內外分泌素的功能。外分泌素包括脂肪、蛋白、澱粉等消化酶和碳酸氫鹽等。內分泌素包括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腸血管活性肽、胃泌素等。胰島素由散布在胰髒內小島樣組織的ß細胞所分泌,所以稱之為胰島素。
      
胰島素的功能
    盡管胰島的體積僅占整個胰腺的1%~2%,重僅1~2克,但胰島所分泌的胰島素具有多種重要生理作用:
    1、調節糖代謝是胰島素最重要功能之一。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能促進糖、蛋白質和脂肪的合成和儲存的激素。
    2、抑制脂肪分解和生成葡萄糖,抑制酮體產生,糾正酮血症。
    3、促進蛋白質合成,抑制蛋白質分解和葡萄糖的生成。胰島素是促進生長不可缺少的激素之一。糖尿病病人因胰島素缺乏,即使小創傷也常難以愈合。
    4.、胰島素可促進細胞外鉀和鎂離子進入細胞內,維持細胞內環境。
    5、胰島素還具有抗炎症、擴血管,抑制血小板凝集、改善內皮功能,調節血壓、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髒、血管、神經系統等非降糖作用。
 
人體內血糖的來源
    血糖是指血液內所含的葡萄糖,葡萄糖是人體的能量最重要來源。血糖主要來源於進食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吸收的葡萄糖。其次,來源於肝髒、肌肉內所儲備的糖原。蛋白或脂肪也能轉化為葡萄糖,叫做糖的異生。
 
人體血糖的調節
    人體主要由肝髒、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共同參與調節血糖的相對穩定。
    (1)肝髒:隨進食而血糖升高時,葡萄糖合成為糖原進入肝細胞儲存。因運動等熱量消耗或饑餓引起血糖水平偏低時,肝髒通過糖原分解與糖異生途徑,提高血糖濃度,向腦和血液等提供能量。
    (2)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的下丘腦有攝食和飽食中樞,前者促進攝食要求,後者下達拒食命令,均可對血糖產生影響。周圍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抑制胰島素分泌,升高血糖,而副交感神經則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
    (3)內分泌系統。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和糖皮質激素升高血糖,而胰島素則降低血糖。
 
胰島素對於血糖的調節
    隨著進食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分解為葡萄糖吸收進入血液,引起血糖增高時,胰腺相應增加胰島素分泌,旨在促使葡萄糖進入肝髒和肌肉內合成糖原加以儲備、抑制肝糖原的分解、減少糖元的異生、抑制消化道對糖的吸收,穩定血糖水平。在非飲食時間,不斷地有少量葡萄糖來自肝髒糖原的分解釋入血液,相應地有少量胰島素分泌,維持血糖水平。飲食期間的胰島素分泌的第一相在進食即刻快速出現分泌峰,僅持續5-10分鐘,叫快速分泌相。第二相峰值位於進食後30分鐘左右,分泌峰緩慢而持久,叫延遲分泌相。峰值持續2小時左右,直到飲食刺激消失,血糖水平恢復。飲食期間的胰島素分泌叫做餐時胰島素分泌。非飲食期間的分泌叫做基礎胰島素分泌。平時,胰島內只有少量胰島素待分泌,多數延遲分泌的是進食後合成的胰島素。
 
胰島素與糖尿病
    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功能障礙是形成糖尿病的主要病理機制。24小時內基礎血糖持續增高以及進食後血糖異常增高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臨床上,一般分為1型和2型兩種類型糖尿病。2型占糖尿病總數90%以上。1型糖尿病,ß細胞損害嚴重或完全缺如,胰島素分泌量極低,由於胰腺自身免疫所引起。2型糖尿病,胰島素分泌量輕度減少、正常,甚至增多,形成“高胰島素血症”,與胰腺b細胞第一時相分泌缺陷、第2相分泌延遲和胰島素功能障礙,即胰島素抵抗有關。在臨床上,曾把1型糖尿病稱之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必需使用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稱之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毋需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臨床實踐證明,把2型糖尿病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是錯誤的。糖尿病的病因都是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功能障礙。因此,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廢棄了胰島素依賴型和非依賴型名稱。長期觀察表明,2型糖尿病口服促進胰腺分泌胰島素的藥物,盡管多數病人獲得了有效控制血糖的效果,但效果有時不能持久。40%左右2型糖尿病病人,進入晚期時,磺脲類等促泌降糖藥即使增至極量,發生了繼發性失效。其原理也許可理解為應用刺激胰島細胞藥物,增加胰島素分泌控制血糖水平,對於胰島細胞是一種負擔,是一種類似於鞭打慢牛的慢性摧殘。最後,胰島β細胞不可避免地受到損傷,乃至衰竭。這好比得病後帶病工作的人因病情加重而最終喪失工作能力,而及時病假休養,反而能贏得繼續工作的能力。因此,從遠期效果來說,口服促胰島素分泌藥也許具有潛在的不合理性。無疑,糖尿病治療方面,胰島素應該是最為有效、副作用最小的藥物。在2型糖尿病病人中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比例已成為當前衡量一個國家糖尿病治療水平的標志之一。
 
哪些病人應該使用胰島素
    盡管糖尿病是胰島和胰島素的疾病,但並非所有糖尿病病人都需要胰島素治療。
1型糖尿病以及1、2型糖尿病合並消瘦,感染,接受手術治療,妊娠、酮毒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肝腎功能不全、其他危重疾病或應激狀態時都是應用胰島素的適應症。凡歷經飲食控制、運動療法等生活方式干預後,或經用二甲雙胍、胰島素增敏劑、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或聯合小劑量促泌類藥物,血糖達標的病例,則並非是胰島素的適應症。但經上述處理,血糖仍未達標的2型糖尿病病人,原則上都應是胰島素的適應證。近年臨床研究證明,2型糖尿病早期使用胰島素,可以使功能障礙的胰腺得到休息,繼而有50%左右病人胰島恢復正常分泌和胰島素功能得到恢復,從而可以停用胰島素,回到單純飲食、運動等非藥物控制,進入為期停藥數月或數年而能使血糖維持正常的“蜜月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