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實用的建議 輕松應對使用胰島素意外情況

實用的建議 輕松應對使用胰島素意外情況

          作為糖尿病的重要治療手段之一,胰島素的使用日趨廣泛。胰島素在有效控制血糖的同時,還具有降糖以外的益處,為廣大的糖尿病患者戰勝糖尿病,避免或延緩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但是,同使用口服降糖藥物相比,胰島素的使用要明顯復雜一些,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干擾,使用過程中出現的所謂意外事件和不適也相對的多一些。因此,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記得有位糖尿病學者說過,胰島素是給聰明的患者和聰明的醫生使用的治療手段,要使用好胰島素需要更多的聰明才智。所以,作為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要多學習一些有關胰島素治療方面的知識,更加熟練地使用胰島素。以下內容是在臨床工作中經常碰到的使用胰島素意外情況,並提出一些實用的建議供大家參考。
  
  1、打多了
  糖尿病患者或家屬因記錯醫囑劑量或讀錯刻度,而超量使用了胰島素,這種情況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這種情況時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出現低血糖的問題。患者可根據具體的情況適當加餐並密切監測血糖的變化,如果出現低血糖,一定要及時處理。
  
  2、打少了
  也有個別患者因各種原因打完胰島素後才發現自己沒有遵照醫生醫囑的劑量使用胰島素,而是打少了。碰到這種情況倒是並不可怕。發現以後,患者可以補打一針,補足醫囑劑量就可以了。如果心理上不想馬上再挨一針,也可以減少常規的進餐量,比平時少吃一點,主要是為了防止出現餐後的高血糖。
  
  3、打錯了
  現在胰島素的制劑類型比較多,因此,打錯胰島素類型的情況也時常發生。這種情況多見於使用預混胰島素的患者,很多是把30R和50R弄混了。有時是家裡人或自己沒留意買錯了,也有個別情況下是藥房的人員不小心給拿錯了。如果本來用的是30R結果打成50R了,發現後應注意防止早餐後或晚餐後出現低血糖,可適當加餐。如果本來用的是50R結果打成30R了,可適當減少早餐或晚餐的進餐量,並應注意監測早餐前空腹、晚餐前及夜間的血糖值,避免在這幾個時段出現低血糖。發現用錯後應及時改正錯誤,恢復使用正確類型的胰島素制劑。
  
  4、忘打了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忘打胰島素是很常見的,尤其是記憶力欠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時常在吃上飯以後甚至吃完飯之後才發現自己忘記打胰島素了。出現這種情況後,也不要過於緊張。如果是進餐時或進餐後不久發現的,可及時補打,但應注意監測下餐前血糖,防止下餐前出現低血糖。如果吃完飯很長時間才發現忘打胰島素就算了,記得下次不要遺忘。還有,下次去醫院就診時記得咨詢醫生,讓醫生根據你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提出處理預案,根據遺漏的具體情況進行相應的補救。因為使用不同類型胰島素出現遺漏的補救措施是不同的。
  
  5、打疼了
  如果正規操作的話,胰島素的皮下注射過程應該不會很疼。如果感覺很疼的話,多與注射方法不正規有關。注射時應輕輕捏起皮膚皺褶,以45°~90°角刺入皮膚。目前推薦的注射方法是針應與皮膚呈90°角刺入,垂直注射。兒童及較瘦的患者可適量減少注射角度,可與皮膚呈45°角注射。注射中盡量避免擺動針管。注射應在3~5秒鐘內完成。刺入皮膚與拔針要快,可減少疼痛感。
  
  6、打出血了
  主要原因在於注射方法不正確或針頭多次重復使用出現彎曲所致。患者在注射時應注意捏起皮膚注射,盡可能保證在皮下注射,避免誤入肌肉層。另一方面,在每次注射時應更換針頭。好多糖尿病患者因為經濟原因,長時間反復使用同一針頭,導致針頭彎曲,進而導致出血。
  
  7、打冒出來了
  有的患者反映,在注射完胰島素拔針後胰島素又從注射孔內冒了出來。這種情況的出現是因為注射方法不當所引起的。患者在注射完胰島素後,應該把針頭保留在皮下6秒鐘以上,繼續按住推鍵,直至針頭完全拔出。
  
  8、打出疙瘩來了
  出現這種情況多是形成了皮下脂肪硬結。這不僅會影響局部的美觀,引起對注射的恐懼或抵抗,還會影響到胰島素的吸收,進而影響血糖的控制效果。這主要是同一部位多次注射所引起的弊端。可通過有規律的更換注射部位來加以避免。
  
  9、針斷了
  在臨床上有時會碰到患者在注射胰島素的過程中出現針尖部分或全部留在體內的情況,導致局部組織的輕微創傷,引起患者的疼痛及心理恐慌。這主要同重復使用針頭有關。出現這種情況一定要立即到醫院就診,及時取出斷針並進行相應的處置。患者還要注意避免過多重復使用針頭,及時更換針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