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的保存與攜帶竅門

胰島素的保存與攜帶竅門

  目前,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因為胰島素降低血糖的效果快速確切。現在廠家也發明了各種不同的胰島素注射器具,以方便病人使用。不過,那些經常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病人可要注意,胰島素很“嬌嫩”,需要小心保存。如果儲存不當會破壞胰島素的降糖作用,進而對患者的血糖控制造成不利影響。

  1、對於未開封的胰島素,應該在低溫下保存,適宜的溫度是2℃~8℃,在這種溫度下可保存2~3年,千萬不能冷凍,因為胰島素是一種小分子的蛋白,經冷凍後,其降糖作用將被破壞。家庭保存一般要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不能放在0℃以下的冷凍室,冷凍會使胰島素的活性喪失。未開封的胰島素也可在20℃左右的溫度下保存,但期限不要超過一個月。

  2 、對於已經開始使用的胰島素,可以放置在室溫(25℃左右)、陰涼的條件下,保存期限為一個月左右。也可以放置在2℃~8℃的溫度條件下,但在注射前最好先放在室內讓胰島素溫暖,這樣可以避免注射時的不適感,同時也能減少對皮下組織的刺激。開封的胰島素放入胰島素筆後,如果注射後反復從冰箱中放入取出,在針頭未取下的情況下,胰島素藥液熱脹冷縮就會吸入空氣形成氣泡,造成注射的量不准,導致血糖不穩定。實際上,胰島素在常溫下可以保存一個月,開封的胰島素可以不必放入冰箱內。

  3 、胰島素還應避免劇烈震蕩,劇烈震蕩也會使胰島素生物活性降低。

  4 、如果外出時攜帶胰島素,還需注意不能把胰島素放在車窗等陽光直射的地方,因為胰島素在日曬兩小時的情況下即失效。可以將其裝在專用的盒子裡,內面銀色的包裝可以避免日曬的影響。還有飛機等長途運輸工具的行李艙內溫度很低,會把胰島素凍壞,經常出差的人要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