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究竟什麼時候開始用

胰島素,究竟什麼時候開始用

  

        對於2型糖尿病,傳統的做法是先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控制,在降糖藥失效的情況下才開始用胰島素治療。但現在越來越多的醫生主張,2型糖尿病患者也應該早期使用胰島素。那麼,早期使用胰島素有什麼好處?“早期”究竟指什麼時候呢?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最好的藥
  糖尿病患者早期打胰島素是目前國內外專家大力提倡的。道理很簡單,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嚴重受損和凋亡。當被確診糖尿病時,胰島β細胞就已經只剩下50%。為了維持正常的生理需求,保持血糖的穩定,剩下的胰島β細胞勢必要承擔2倍的工作量。這樣必然使胰腺過度疲勞,一天天地走向衰竭。
  這時如果打一些胰島素進去,就相當於搬援兵來代替自身受損的胰島細胞工作,讓它們得到休養生息,這是對付糖尿病的最好辦法。目前的外源胰島素基本上與內源胰島素相同,不會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因此,可以說,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最好的藥,盡早打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的最好選擇。
  
  確診糖尿病時就可以開始打胰島素
  那麼,何時為“早”呢?答案是,被確診糖尿病時就可以打胰島素。
  因為如果在被確診糖尿病第一時間就開始打胰島素,胰腺有了幫手,就不會累得衰竭,就能保留一定的胰島功能,這時打胰島素的量也比較小,所以此時是最佳時機。一旦胰腺衰竭,才想起搬援兵——打胰島素,就為時已晚了,或者說需要的胰島素的量就比較大了,錯過了最佳時機。
  如果覺得確診即開始打胰島素有困難,也可以按照國內外的糖尿病防治指南去做。
  《美國糖尿病防治指南》是這樣說的,糖尿病先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即飲食調節、適量運動),在這個基礎上同時使用一種口服藥,如生活方式干預+二甲雙胍。如果3個月內血糖不達標(達標就是糖化血紅蛋白HbA1c要在6.5%以內),就過渡到第二步:聯合的口服藥物治療,有3種組合可供選擇——二甲雙胍+磺脲類藥(如格列本脲、格列齊特),二甲雙胍+基礎胰島素,二甲雙胍+羅格列酮。3個月後,血糖仍不理想,過渡至第三步:在上述治療基礎上,把基礎胰島素治療改為強化治療。
  

  >>小貼士
  基礎胰島素治療,指使用長效胰島素,每天打1針;強化胰島素治療,指用短效胰島素,每天打3針,用多少劑量需根據每個患者的病情而定。
  
  
  下列糖尿病患者必須打胰島素
  1.糖尿病合並非酮症高滲昏迷、乳酸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或反復出現酮症;
  2.糖尿病視網膜並發症發展為增生期,而血糖水平較高者;
  3.糖尿病合並腎病、血糖水平較高者;
  4.糖尿病合並神經病變導致嚴重腹瀉、吸收不良綜合征等;
  5.合並嚴重感染、創傷、大手術、急性心肌梗死及急性腦血管堵塞或腦出血等應激狀態;
  6.肝功能與腎功能不全者;
  7.妊娠與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
  8.口服磺脲類降糖藥繼發失效者;
  9.同時患有需要服用能夠升高血糖的藥物進行治療的疾病,如需要服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或垂體前葉激素治療的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亞急性關節炎、哮喘及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等;
  10.顯著消瘦的患者,血糖水平較高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