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調整“二三事”

胰島素調整“二三事”

  

對於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合理選擇適合自己的個體化用藥方案,對血糖達標十分重要。臨床醫生在為病人制訂治療方案時,有哪些考慮的因素?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楊金奎指出,胰島素方案的調整十分復雜,需充分考慮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

 選擇30R還是50R?

諾和靈30R為30%短效、70%中效的胰島素制劑,諾和靈50R是短、中效各50%的胰島素制劑。對這兩種預混人胰島素,在選擇時有哪些要求?據楊教授介紹,對大多數需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都適合使用諾和靈30R。該制劑對維持病人夜間的血糖水平,保證白天的基礎胰島素供應很有幫助。但有些病人需要的基礎胰島素劑量較少,需要控制餐後血糖,這就可以考慮使用諾和靈50R。

 三短一長還是預混?

對部分接受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患者,或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以選擇“三短一長”的方案,即每日3次正餐前打短效胰島素,早餐前或睡前打長效胰島素或類似物。在考慮調整用藥方案時,是直接用預混胰島素,還是先采取“三短一長”,再換成預混胰島素?楊教授認為,打針的次數越多,說明病人自身的胰島素分泌功能越差,自身調節的功能也越差。如果病人自身可分泌一定的胰島素,只需為其提供必要的補充,那就可以考慮接受1~2次的胰島素注射。一般來說,臨床醫生如果准備在將來給病人使用何種治療方案,那麼在病人住院期間,就應開始進行嘗試,待調整好用量,病人出院後也不必再次更改方案。

如果使用預混胰島素,初始計量一般為每天0.2~0.5單位/公斤體重。這要根據病人自身胰島素的敏感情況,大致的規律是:較胖的病人,注射的用量應多一些,較瘦的人要少一些。

 監測血糖可靈活掌握

糖尿病強調個體化治療,藥物的用量每個人都不同。對於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來說,只有通過經常檢測血糖,才能衡量藥物的治療作用。

對已基本喪失胰島素分泌功能的病人,有人主張檢測空腹、三餐後和睡前的血糖。對此,楊教授建議,應檢測三餐前和睡前的血糖。“現在大家對餐後血糖強調得較多,實際上,下一餐前的血糖也可以用其來預測餐後血糖的情況。對有些血糖波動特別大的病人,可能受每一餐的影響較大,因此餐後2小時血糖不能真正反映胰島素用量合適與否。還不如測下一餐前的血糖,這樣調整起來更方便”,專家還補充說,“當然,有些病人可能要求得嚴格一些,對餐後血糖要求更高一點,也可以考慮測餐後血糖。”

 自行調藥需謹慎

在實際治療過程中,糖尿病患者如果能根據自己的血糖和尿糖監測情況,自行調整胰島素用量,並達到理想控制餐後和空腹血糖的目的,作為醫生和護士,無疑會減輕很多擔子。但事實上,普通患者很難達到專業內分泌醫生的知識水平,往往是憑自己的經驗和主觀臆斷,或對醫囑的片面理解,自作主張來更改用藥方案。這對改善病情不僅無益,還可能引發危險。因此,無論是新確診糖尿病的患者,還是有幾十年“糖齡”的老病友,都不應在尚未征得主治醫生同意的情況下,隨意更改治療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