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早期有這六大症狀

糖尿病早期有這六大症狀

  研究發現,我國有1.48億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專家介紹,之所以有這麼多的糖尿病“後備軍”,其原因與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長相同,與經濟快速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運動、壓力過大、精神緊張等因素均有關。而糖尿病前期發展成糖尿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8至10倍,每年有5%至15%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向糖尿病發展,導致終生的治療,造成很大的經濟和心理負擔。一項研究顯示,對於糖尿病風險較高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心理困擾是糖尿病前期進展為顯性糖尿病的重要促發因素。

  糖尿病前期要小心心理困擾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處在分岔口上,如果在這個時期進行有效干預,則可推遲和阻止糖尿病的發生。大量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經存在糖尿病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為代表的多種風險,因此早期干預意義重大。對糖尿病前期進行干預,可預防和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同時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有的病人在出現糖尿病前期症狀甚至還沒有診斷出是否是糖尿病的時候,就為恐懼、焦慮、抑郁的心理所困擾。以致糖尿病前期症狀惡化,甚至使病情快速發展。出現糖尿病前期症狀的病人,如果可以以良好的心態去對待,對糖尿病以後的控制和治療都有好處。

  出現糖尿病前期症狀時,一些成年人,都會出現不同的抑郁和焦慮情緒,年幼的兒童如果得知自己患病,會覺得和別的兒童有差異,導致不願意與人接觸的畏縮、悲傷情緒。對於成年人,抑郁和焦慮情緒是糖尿病性功能障礙的重要原因。所以在糖尿病前期症狀出現的時候就應該將自己的心態調整起來。

糖尿病早期有這六大症狀

  有的病人出現了糖尿病前期症狀了,一方面有的會對疾病了解估計不足,糖尿病前期症狀一般對身體影響不大,所以病人有“無所謂”的心態,不聽醫生安排,或服藥不嚴格,吃飯不精確。另一方面,有的病人對疾病了解很多,但是得知自己得了這種疾病後,感到自卑、沮喪、恐懼、焦慮不安,或者用反抗的態度來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這是兩種比較典型的不依從的原因。

  不依從導致糖尿病前期症狀很快發展到嚴重的症狀,反過來加重糖尿病患者的抑郁和焦慮情緒。如果得不到家人社會的支持,孤獨感加重,會導致糖尿病惡化更迅速。

  糖尿病早期通常有這6個症狀

  1、四肢疼痛

  下肢、足部各關節經常疼痛,而排除骨質增生、風濕、類風濕疾病。上下肢體出現麻木、針刺樣疼痛,有時伴有燒灼感。

  2、皮膚瘙癢

  約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可有全身性或局限性的皮膚瘙癢。且較頑固,以外陰部或肛門部位最嚴重。

  3、面色發紅

  典型糖尿病人在發病前後,面色並無異常改變。但有人調查過千例隱匿性糖尿病病人,發現絕大多數患者顏面色澤較紅,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面色發紅。

  4、飲食改變

  發現自己飲食量較前增多可是又總感覺吃不飽,還想吃。與此同時,身體卻日漸消瘦,全身感覺疲乏無力。喝水量增多,然而仍然難以解除口渴的現象,此外尿量因為飲水增多也隨之增多。

  5、手足部水疱疹

  隱性糖尿病病人手、足以及足趾、小腿伸側,在沒有任何誘因情況下,常突然出現外觀頗似灼傷後的水疱,其特點是不痛不癢。

  6、菱形舌炎

  大約有2\3隱性糖尿病病人可出現原因不明的舌疼痛,舌背中央呈菱形的乳頭缺損(即舌背上無舌苔覆蓋)等等。

熱門圖文
有哪些症狀是糖尿病患者一看就知道的?

   糖尿病患者在我們的生活中非常多見,近幾年來這個病的發病率一直在增加,導致大

糖尿病腎病的常見症狀有幾種

糖尿病腎病的常見症狀有幾種?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很多,其中糖尿病腎病又是糖尿病並發症中最為嚴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