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血糖標准也有很大爭議

血糖標准也有很大爭議

  糖尿病前期是介於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間的一種狀態,被認為是糖尿病的必經階段,是糖尿病的預警信號。糖尿病前期一般沒有症狀,不容易被發現,所以糖尿病高危人群應注意時常監測血糖,及早發現血糖升高傾向,從而盡早治療。

  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但不限於以下12種情況:1。年齡≥40歲;2。葡萄糖調節受損史;3。超重,肥胖,中心型肥胖;4。久坐;5.II型糖尿病家族史;6。巨大兒生產史或妊娠期糖尿病病史;7。高血壓;8。血脂異常;9。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疾病;10。一過性的類固醇性糖尿病病史;11。多囊卵巢綜合征患者;12。長期接受抗精神病藥物和抗抑郁症藥物治療者。

  美國標准太嚴格導致患病率大增

  目前國內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1)糖化血紅蛋白大於或等於6.5%;(2)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0mmol/L;(3)餐後兩小時血糖大於或等於11.1mmol/L;(4)在伴有典型高血糖或高血糖危象症狀的患者隨機血糖大於或等於11.1mmol/L。

  因此,有人指出,寧光教授等的研究中驚人的糖尿病前期率50.1%(過去的數字是15.5%)主要是采納了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0年標准,即空腹血糖≥5.6和/或餐後2小時血糖≥7.8和/或糖化血紅蛋白≥5.7(國內不包括此項)。這診斷標准比國內現行標准更“嚴格”,使糖尿病前期患病率數字大增。

  長期空腹血糖>5.6mmol/L即出現明顯的微血管損害

  事實上,有專家指出,長期空腹血糖>5.6mmol/L即出現明顯的微血管損害,因此不存在標准太於嚴格的說法。我們知道,高血糖對微血管產生的損害,從而導致的微血管並發症是糖尿病的重要危害,目前降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是為了降低微血管並發症。

血糖標准也有很大爭議

  另一方面,中國人吃主食多,若無足夠運動,肌肉力量差,餐後血糖容易高企。雖然標准嚴了些,卻是基於更好地防控原則,因此,決不能以“標准太高”而慶幸“糖尿病前期率近五成”的調查是虛驚一場。

  6大糖尿病早期症狀就在你身邊!

  1、四肢疼痛

  下肢、足部各關節經常疼痛,而排除骨質增生、風濕、類風濕疾病。上下肢體出現麻木、針刺樣疼痛,有時伴有燒灼感。

  2、皮膚瘙癢

  約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可有全身性或局限性的皮膚瘙癢。且較頑固,以外陰部或肛門部位最嚴重。

  3、面色發紅

  典型糖尿病人在發病前後,面色並無異常改變。但有人調查過千例隱匿性糖尿病病人,發現絕大多數患者顏面色澤較紅,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面色發紅。

  4、飲食改變

  發現自己飲食量較前增多可是又總感覺吃不飽,還想吃。與此同時,身體卻日漸消瘦,全身感覺疲乏無力。喝水量增多,然而仍然難以解除口渴的現象,此外尿量因為飲水增多也隨之增多。

  5、手足部水疱疹

  隱性糖尿病病人手、足以及足趾、小腿伸側,在沒有任何誘因情況下,常突然出現外觀頗似灼傷後的水疱,其特點是不痛不癢。

  6、菱形舌炎

  大約有2\3隱性糖尿病病人可出現原因不明的舌疼痛,舌背中央呈菱形的乳頭缺損(即舌背上無舌苔覆蓋)等等。

  糖尿病前期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1、適當操控主食量:在一般情況下,休息的病人天天吃主食250--300克;輕體力勞動者天天350--400克;重體力勞動者天天450--550克。待血糖下降和尿糖減少後,可適當增加主食25--50克。主食要輪換食用或混合食用,以進步營養價值。病人要注意總結進餐與血糖、尿糖之間的變化規律,做到病情穩定,主食固定;病情波動,及時調整。要靈巧把握,使體重維持在標准范圍之內。

  2、操控飲食:絕不是意味著盡量少吃,由於長期饑餓、熱量不足可導致機體自身消耗,不僅會出現消瘦、反抗力減弱,而且可加重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要遵照醫囑,公道安排逐日總熱量、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適當比例,制定自己較理想的食譜。

  3、進餐的時間、數目應維持一定的穩定性:盡量不吃零食。

  4、忌辛辣食: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饑、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5、遠離煙酒: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治療。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吸煙有百害而無一利,煙鹼可以刺激腎上腺髓質激素分泌,誘使血糖升高;吸煙可導致外周血管收縮,影響胰島素和其他降糖藥在血液中的運行和吸收。吸煙能誘發血管痙攣,損害血管內壁,而糖尿病又易於合並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上述二者相互影響,可以發生冠心病、心肌梗死、頑固性下肢潰瘍、中風等嚴重並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煙。

  6、少吃酸性食品:糖尿病患者的體液多呈酸性。谷類、魚、肉等食物基本上不含有機酸或含量很低,口感上也不顯酸味,但在人體內徹底分解代謝後,主要留下氯、硫、磷等酸性物質,所以營養學上稱其為酸性食物。而酸性體液對糖尿病不利,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上要少吃這類食品,多吃帶綠葉蔬菜,使體液呈弱鹼性,吃生菜對本病就有較好的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