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缺水危害大

糖尿病人缺水危害大

  75歲的王阿婆,身體一直很好,從不到醫院看病。不過從2007年春節開始,情況發生了變化,她排尿次數突然增多,白天8~10次,夜間3~4次,一周內體重就減輕了4千克,與春節前比較,簡直就是判若兩人,精神大不如前。整天萎靡不振,疲乏無力,不思飲食,就診時自己已不能起床,反應遲鈍,眼窩凹陷,唇干舌燥,皮膚干燥且皺紋又多又深,一點彈性也沒有。化驗血糖28毫摩爾/升,而正常人空腹不會超過5.6毫摩爾/升,任何時候不應超過11.1毫摩爾/升。
  
  當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時,她怎麼也不相信,她說自己沒有口渴,不想喝水,而且之前胃口一直不錯。家中也沒有人有這種病。
  
  王阿婆這次生病真正的罪魁禍首就是糖尿病,高血糖引起多尿,同時帶走體內大量的水分,而且因為喪失了口渴的感覺,沒有及時補充失去的水分,導致機體陷入了嚴重缺水的困境。不過幸好王阿婆就診及時,否則過不了多久,就可能昏迷。
  
  在糖尿病患者中,類似王阿婆的患者不少。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表現之一是“口渴多飲”,可是有此典型表現者不足1/2,在老年病友中此比例更低。所以不少病友得病多年自己卻渾然不知,直到因其他疾病如腦卒中、急性心肌梗死等情況急診或常規體檢時才被診斷,此時方感震驚和難以置信。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升高等眾多原因引起的多尿導致體內大量水分丟失,如果不能及時充分地補充,勢必造成機體缺水,長此以往,不僅會引起或加速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而且還會引起急性高血糖昏迷甚至死亡。
  
  體內的水並非純水,有很多固體物質溶解其中,其化學組成類似於海水,有嚴格的容量和組成成分要求。一個成年人,占體重40%的水位於細胞內,與細胞的代謝和生理功能密切相關。占體重20%的水位於細胞外,作為溝通組織細胞之間和機體與外環境之間的重要媒介。分布在細胞之間的細胞外的水占體重的15%,位於血管內的細胞外水占體重的5%。細胞外的水還包括一些特殊的分泌液如胃腸分泌液等。機體缺水會改變細胞內和細胞外的水分比例。細胞缺水就會出現功能障礙。血管內水分不足又得不到及時補充就會導致血壓下降。不過機體在缺水時會讓最重要的器官首先得到足量的水以及由水輸送的養分,如大腦在水的分配中就處於絕對優先的地位,別的器官的水分供應就會不足。
  
  糖尿病患者機體處於長期缺水狀態,可誘發和加重多種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短時間內發生嚴重缺水可導致昏迷乃至死亡,如高血糖昏迷時,機體極度缺水會引起血液黏稠,血流緩慢,血栓形成,血管阻塞;極度缺水還會引起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細胞內缺水特別是腦細胞缺水則引起嗜睡、昏迷,甚至死亡,即使能夠獲救,1/3患者可能會遺留後遺症如一側肢體癱瘓、失語等;腦體積因腦細胞缺水顯著縮小,顱骨與腦表層之間的血管可因拉扯的力量過大而被撕裂,導致腦部出血 ;機體極度缺水時,皮膚水分蒸發減少,散熱受阻,導致體溫升高,稱為脫水熱。
  
  千萬別小瞧水,它是機體內含量最多的重要構成物質,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水參與了人體幾乎是所有組織器官的構成和多種代謝。普通人如不喝水幾天就會出現嚴重的功能紊亂,完全斷絕水的供應一周左右生命就會受到威脅。糖尿病患者缺水危害更大。

熱門圖文
牛奶的升糖指數是多少

牛奶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喝到的東西,因為牛奶的營養非常多。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喝牛奶呢?牛

紫薯的含糖量

現在很多的飲食都是含有糖份的,就連紫薯都是一樣的。那麼,紫薯的含糖量是多少呢?糖尿病患者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