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怎會肢體麻木

糖尿病人怎會肢體麻木

  我在門診診斷過一個病人,此人訴說自己四肢麻木並有刺痛,以手指及腳趾尖端明顯,有時候整個手腳都有這種感覺,無其它不舒服,在多家醫院診斷不明,治療也無效。我讓病人檢查了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發現均明顯升高。因此病人患的是糖尿病所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人怎會肢體麻木

  糖尿病為什麼會引起周圍神經病變呢?患上糖尿病時由於血糖升高引起神經纖維一系列的代謝紊亂,包括能量及物質代謝紊亂,導致神纖維腫脹以至變性,從而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病變主要表現為四肢末端麻木、疼痛,象針刺樣、燒灼樣或螞蟻爬等的感覺,通常以下肢較上肢嚴重,兩側肢體可同時或先後發生,典型時呈手套或襪套樣分布;有時表現為痛覺過敏,很輕微的刺激即感覺到明顯疼痛,嚴重穿衣服及蓋被子亦會覺得疼痛。患2型糖尿病的病人合並周圍神經病變時糖尿病本身的症狀(如喝水多、吃飯多、小便多及體重下降)卻常常不明顯,而主要表現肢體末端麻木、疼痛等,容易漏診糖尿病。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可以治療嗎?回答是肯定的,但必須要早期治療。主要是嚴格控制血糖,國外的大規模研究證明,嚴格控制血糖可部分預防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發生與發展。另外發生周圍神經病變時早期使用維生素B12類制劑特別是甲基維生素B12可收到部分效果,如聯合使用維生素B1及B6則效果可能更好,但最好還是去醫院看醫生。

糖尿病人怎會肢體麻木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除了可引起肢體疼痛外,還可引起肢體痛覺及溫度覺下降,即對疼痛及溫度的感覺功能下降。因此,病人通常對外傷所引起的疼痛及高溫不敏感,很容易引起肢體損傷及燙傷。周圍神經病變時,足部受力發生變化導致足部受力不勻,很容易發生足部損傷。同時由於糖尿病病人愈合能力較差,神經病變又可致肢體血管功能障礙而引起缺血。因此當肢體損傷或燙傷後很難愈合。這些損傷發易發生於下肢,如發生於足部則稱之為糖尿病足,為糖尿病病人截肢的最常見原因。

  因此,糖尿病神經病變(甚至未發生神經病變時)一定要注意防止肢體損傷。鞋襪要柔軟舒適,最好不要穿皮鞋。定期修剪指(趾)甲,防止指(趾)甲太長而損傷皮膚,但修剪指(趾)甲時又要注意不要損傷手腳。注意肢體清潔衛生,瘙癢時要小心以免抓破皮膚。冬天用熱水袋取暖時一定要注意水的溫度,不要太熱,以免燙傷。另外還可穿特殊的鞋以改變腳部的受力,從而減少腳部損傷。

  糖尿病病人一旦發生肢體破損時一定要去醫院就診,采取綜合治療措施盡快使傷口愈合,否則不但截肢的幾率很高,而且還可能發展到危及生命的狀態,因此千萬不要自己處理。臨床上我們遇到的肢體損傷未得到及時合理治療而最終導致截肢病例不少,少數甚至失去生命,決不是危言聳聽,希望大家警惕。

  對於廣大的糖尿病患者有幾點一定要注意:要嚴格控制血糖,防止周圍神經病變的發生;如果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則要治療周圍神經病變並防止發生肢體損傷;一旦發生損傷要盡快去醫院就診以獲得及時合理的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夏天是否可以減藥?

夏天的血糖值較其他季節偏低,這時是否可以適當減藥或停藥?  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水平較低的階段

糖尿病皮膚感染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皮膚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那麼糖尿病皮膚感染有什麼症狀呢?專家說由於糖尿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