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我國接受過糖尿病教育的老糖友僅占28%

我國接受過糖尿病教育的老糖友僅占28%

  日前,記者從廣州舉行的“糖友”聯誼活動中獲悉,我國“糖友”接受的糖尿病知識教育遠遠不夠。專家建議,將健康教育納入醫保或公費醫療報銷范圍。

  接受過糖尿病教育的老糖友僅占28%

  “現在仍有很多‘糖友’接受的糖尿病知識教育不夠,我們應在糖尿病教育這方面多下工夫。”據統計,我國糖尿病患者接受過糖尿病教育的僅占60.3%,有47.5%的新診斷糖尿病從未接受過糖尿病教育。

  老年糖尿病患者接受過糖尿病教育者僅占28%,87%的患者不理解如何正確使用降糖藥物及如何避免其不良反應,60%的患者沒有很好地控制飲食,72%的患者沒有掌握監測血糖或尿糖的方法,92%的患者不了解如何運動,而90.7%的患者認為接受糖尿病知識教育非常必要。“顯然,絕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是渴望得到全面系統的治療指導的。”

  建議將健康教育納入醫保或公費醫療范圍

  “然而, 我國內地目前尚缺乏系統而全面地對教育效果進行評價和分析的體系,理論與實際結合得不夠緊密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約了糖尿病健康教育的發展。” 我國糖尿病教育相對落後的原因主要包括幾個方面:一是政府投入不足; 二是醫療體制不完善,健康教育很多地方沒有收費標准,即使有收費項目,也是自費,沒有納入醫保或公費醫療報銷范圍;三是醫療機構重視不夠,缺乏經濟效益,沒有把健康教育當作疾病的防治措施來抓,重治療輕預防,重藥物治療輕健康教育。

  醫務人員轉變觀念,改變以往重藥物治療輕基礎治療、特點是輕視糖尿病健康教育的錯誤觀念,做好糖尿病教育工作。同時,他建議將健康教育納入醫保或公費醫療報銷范圍。

熱門圖文
當心糖尿病的不典型症狀

糖尿病的診斷在臨床上很多種方式,其中通過症狀來判斷病情是不少醫生和患者常用的方式。眾所周知

盤點糖尿病患者的四大異常情緒。

盤點糖尿病患者的四大異常情緒。隨著糖尿病人數的不斷增加,一些新的糖尿病的問題一個接一個的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