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我們的食物加工越來越精細,誰知卻導致飲食結構趨於非合理化。這種高水平的生活也催生了糖尿病這樣的“富貴病”。據最新統計,目前我國糖尿病患病率高居世界第二,且數量正以每天至少增加3000的速度不斷刷新。面對洶湧而來的糖尿病,我們該如何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控制血糖,遠離糖尿病呢。趕緊和家庭醫生在線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糖尿病早期如何治療吧。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臨床實踐證實,控制血糖不是治療糖尿病的唯一目標,更重要的是要保護和改善胰島β細胞的功能,防止或減少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可在病情的早期就進行聯合用藥治療。尤其在血糖較高,單用一種藥物很難控制住血糖時,此病患者應立即采取聯合用藥的方法進行治療。在糖尿病的早期聯合用藥的好處有:①聯合用藥可使每種藥物的使用劑量大大減少,從而減輕藥物的副作用。②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物聯合起來使用,可以取長補短,增強療效。③有助於減輕患者的胰島素抵抗,保護和改善胰島β細胞的功能。④有助於延緩胰島β細胞功能的衰退,防止出現“口服降糖藥。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據媒體報道,中國廣東順德第一人民醫院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前期患者被診斷出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要比健康人高出15%。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該研究首席研究員黃玉(音譯)等人收集了16項來自世界各地相關研究的臨床數據,從中評估糖尿病前期患者,包括空腹血糖受損者(IFG)和糖耐量異常者(IGT)的患癌風險。結果發現,兩類人群(IFG和IGT)的整體患癌風險均增加了15%,且主要體現在罹患胃癌、結腸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上,對肺癌、前列腺癌、腎癌、卵巢癌以及膀胱癌的影響則不明顯。肥胖通常被認為是患癌風險之一,但一項獨立研究顯示,糖尿病前期患者即使控制住肥胖,患癌風險仍比其他人高22%。

  糖尿病前期可用藥物聯合治療

  繼發性失效”的情況。⑤有助於長期、良好地控制血糖。⑥可糾正糖代謝紊亂,延緩或減少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下面筆者就根據臨床實踐經驗將治療糖尿病常用的兩種聯合用藥方法介紹如下:

  1、磺脲類藥物與雙胍類藥物聯合應用

  糖尿病的發病是由於患者胰島素分泌功能有缺陷和存在胰島素抵抗造成的。磺脲類藥物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雙胍類藥物可以改善患者胰島素抵抗的狀況。因此,將這兩種藥物聯合應用是一種針對糖尿病病因進行治療的方案。糖尿病患者聯合使用這兩類藥物後,其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糖化血紅蛋白等指標均會有明顯的下降,同時可以避免單獨使用磺脲類藥物所引起的體重增加等副作用,而且對患者可能存在的脂代謝紊亂也有一定的調節作用。一般來說,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首選雙胍類藥物進行治療,當單用雙胍類藥物療效不佳時,可聯合使用磺脲類藥物。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首選磺脲類藥物進行治療,當單用磺脲類藥物療效不佳時,可聯合使用雙胍類藥物。在這種聯合用藥方法中,常用的磺脲類藥物有格列吡嗪(迪沙)、格列齊特(達美康)等,常用的雙胍類藥物有二甲雙胍(美迪康)等。

  2、磺脲類藥物與α-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

  當糖尿病患者單用磺脲類藥物控制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效果不佳時,可以加用α-糖苷酶抑制劑(在進餐時嚼碎服用)。α-糖苷酶抑制劑可使餐後血糖明顯下降,同時可以減少磺脲類藥物的用量,減輕磺脲類藥物對胰島β細胞的刺激,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但要注意的是,這兩種藥物的作用相加,有可能增加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

  的幾率。在這種聯合用藥方法中,常用的α-糖苷酶抑制劑有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常用的磺脲類藥物有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優降糖、消渴丸)等。

熱門圖文
降糖治療急不得 可能導致低血糖昏迷

積極控制高血糖有利於減少和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高血糖的同時

糖尿病的小症狀千萬別忽視哦

對於糖尿病的疾病,相信人們再熟悉不過了,以前人們通常稱之為是老年人的疾病,而今糖尿病越來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