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降糖治療急不得 可能導致低血糖昏迷

降糖治療急不得 可能導致低血糖昏迷

  積極控制高血糖有利於減少和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高血糖的同時,必須強調安全平穩地降低高血糖,老年人的降糖治療尤其急不得,否則可能導致低血糖昏迷。

  2008年,3項大型國際臨床研究顯示,積極地控制高血糖、努力使血糖控制到完全正常范圍,反而引起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明顯上升。究其原因,一個重要的因素是積極降糖引起了低血糖事件率的增加。而低血糖嚴重者可以致死。

  眾所周知,血糖過低會引起人的饑餓感,許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使用胰島素的患者,都有過低血糖的經歷,出現心慌、出汗、頭暈、視物不清等低血糖症狀,嚴重者還可昏迷。

  一般人當血糖降低到正常范圍以下時,有饑餓、心慌、出汗的感覺,從而會主動進食,緩解和糾正低血糖。但病程較長的老年人,往往合並有自主神經的損傷和神經系統反應的低下,血糖降低到正常范圍時,並不感覺心慌、出汗,也沒有饑餓感。

  一旦血糖嚴重降低,老年患者可直接進入了低血糖昏迷,如果這時低血糖仍然得不到及時的糾正,患者可以有嚴重的後果,例如植物人和死亡。

降糖治療急不得 可能導致低血糖昏迷

  高血糖的危害是引起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只有非常嚴重的高血糖才會引起嚴重的急性並發症。但是,低血糖帶來後果則更直接而嚴重,引起糖尿病患者嚴重不適。輕者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重者直接昏迷甚至致死。正因為老年人對於低血糖已經不敏感,因此,在老年人降糖治療中急不得。

  有時甚至降血糖過快,盡管還沒有降低到低血糖水平,但由於從高血糖到正常血糖的降糖幅度過猛,患者完全可以出現與低血糖一樣的嚴重反應。低血糖時,患者可以血壓驟升、心率快速,甚至誘發急性心肌梗死。

  總之,老年人降血糖,安全第一。血糖監測和及時調整降糖治療是保證安全降糖的基本手段。

熱門圖文
糖調節受損是糖尿病的“前奏”

有專家指出,糖尿病是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後的“第三號殺手”。但在正

糖友常見症狀多飲多食多尿!

很多的人都不願意患上危害人們生命大的疾病,這種病的出現症狀也隨之而來了,糖尿病患者要多加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