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亞洲預混胰島素高峰論壇報道之理論篇

亞洲預混胰島素高峰論壇報道之理論篇

  

從起始到強化 關注胰島素的早期應用

    2009年11月28日,亞洲預混胰島素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來自亞洲和歐洲的糖尿病學專家和學者們共同回顧了全球肥胖與2型糖尿病流行病學進展,探討盡早起始胰島素治療和強化治療的價值,並論證了餐後血糖控制在糖尿病治療中的重要意義。同時,會議特別安排了病例討論環節,從實踐中探索2型糖尿病治療的理想策略。本報將分兩期(理論篇和實踐篇)對此次會議進行報道,撷其精華與讀者共享。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楊文英教授介紹了2型糖尿病流行現狀及東西方差異。她指出,糖尿病迅猛流行勢不可擋,尤其在亞洲,隨著城市化進程帶來的生活方式改變,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而且,與西方人群相比,亞洲2型糖尿病患者有其自身特點:①發病更早,30~40歲人群發病率較高,且大多數患者為45~64歲;②β細胞功能受損更早且更嚴重;③總體肥胖率較低但腹型肥胖不容忽視。根據這些特點,對亞洲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也應強調個體化,針對其發病早,以β細胞功能受損為主的病生理特點,選擇合理的治療方式。

    盡早起始胰島素治療的價值

    在臨床治療中,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在經多種口服藥治療降糖不佳時才啟用胰島素,這時其病程已數年且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往往較高。參加本次峰會的多位專家均指出,目前啟用胰島素治療存在延遲,這種延遲並不利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因為早期啟用胰島素具有下述多重益處。

    降糖與保護β細胞

    土耳其克利斯替莫(Kelestimur)教授以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所示單藥治療難以持久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為依據,強調了糖尿病進行性進展的特點,而其進展性又與β細胞功能衰減密切相關。關注β細胞功能是糖尿病治療中不可忽視的方面。阿爾瓦森(Alvarsson)等的研究已證實,與口服降糖藥(格列本脲)相比,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不僅可以改善血糖控制,而且可以保護β細胞功能。

    控制餐後血糖

    近年來人們對餐後血糖(PPG)的重視同樣提示了早期胰島素干預的重要性。意大利切列洛(Ceriello)教授指出,大量研究證實餐後高血糖是大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也正是因此,IDF專門發布了PPG控制指南,強調其危害並指出降低PPG可減少血管事件。

    PPG升高在糖尿病進展中發生早,即使是對於HbA1c、空腹血糖(FPG)輕度升高者,PPG已明顯升高,提示早期干預PPG的重要性。而且研究顯示,要達到HbA1c靶標,必須同時控制好FPG和PPG。尤其是當HbA1c越接近靶標時,控制PPG在HbA1c達標中的貢獻就越大(如HbA1c<7.3%時,PPG對HbA1c達標的貢獻率為70%,FPG僅為30%)。這說明,控制血糖不僅要關注FPG,更要關注PPG。

    據此,結合中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衰減顯著,胰島素1相分泌受損嚴重的特點,早期使用同時干預FPG和PPG的胰島素(如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對血糖的干預作用更強,患者獲益也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