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過敏的處理策略

胰島素過敏的處理策略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疾病本身及其並發症已成為日趨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問題。而胰島素由於其療效好、不良反應最小,可以良好地控制血糖,並能夠顯著降低糖尿病眼底和腎髒等並發症的發生率,故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正逐年增多。然而在臨床應用中,有小部分患者在注射胰島素後會出現發熱、瘙癢、浮腫、哮喘等反應,我們把這種現象稱為過敏反應,即胰島素過敏不良反應。隨著基因重組人胰島素的出現,過敏反應曾一度減少,但隨著制劑種類的增加以及應用胰島素人群的增加,胰島素過敏的問題也日顯突出。目前對其產生的機制並不完全清楚,一般認為除了患者對動物及人胰島素分子本身引起的免疫應答有關外,還有些患者是對胰島素制劑中的一些添加成分過敏。某些情況下,胰島素過敏也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而與注射胰島素無關,如皮膚消毒劑的刺激、注射技術方法不當、對胰島素瓶用的橡膠瓶塞過敏等。
  
  臨床表現
   胰島素過敏反應包括局部反應和全身反應。局部反應通常在治療後的2周內發生,在胰島素注射局部出現燒灼感、紅腫、瘙癢、腫脹、水疱、硬結或皮疹。而全身過敏反應常發生在中斷胰島素治療後又重新開始使用的患者,表現為面部和口腔黏膜水腫、全身荨麻疹、風團、嘔吐、腹部難受,嚴重者有呼吸困難、哮喘、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死亡。
  
  治療
  局部反應 大多數胰島素引起的局部過敏反應,在繼續用藥後會自動消失。對持續出現的局部反應,在除外注射技術方法不當、注射部位有感染跡象(如觸痛和紅腫,或有滲出物)、清潔用的酒精中含有污染物等因素後,可應用以下方法,如口服抗組胺藥物或激素、注入胰島素要深一些(應達到皮下組織)、經常變換注射部位、注射部位熱(濕)敷等。正在使用的胰島素不需要放在冰箱裡,避免太涼加重對局部的刺激。如過敏反應仍持續,則可換用其他胰島素類型。有文獻認為人胰島素類似物(如甘精胰島素)的免疫源性較人胰島素更低,更適合人胰島素過敏的患者使用。如果過敏反應持續不退,那麼應進行一些檢查以查明是否對鋅、魚精蛋白或對胰島素瓶用的橡膠瓶塞過敏。排除這些因素後可以進行胰島素脫敏治療。
  全身反應 如果患者有全身性的胰島素過敏反應,那麼患者應立即就醫或者在症狀嚴重時請求急症救護並住院進行胰島素脫敏治療。將正規胰島素溶於生理鹽水中,稀釋到0.1 ml含胰島素0.001 U時做脫敏試驗用。胰島素脫敏治療有2種辦法:①急症緊急脫敏:則開始皮下注射,0.1 ml/次(含胰島素0.001 U),若無不良反應,以後每隔15~30分鐘加倍注射1次,直到需要量。如有休克表現,應立即皮下注射腎上腺素0.5~1.0 mg,並同時給予糖皮質激素治療。②非緊急脫敏:用上述脫敏液從0.001 U開始,如無反應,每4小時皮下注射1次,第1天4次,每次加倍;第2天4次,劑量從0.01 U開始,每次加倍;以後依此法遞增至需要劑量,直到血糖受到良好的控制。脫敏後不宜中途停用胰島素,以免以後再用胰島素時又發生過敏反應。如果未出現脫敏作用,可以給予一劑抗組胺藥或激素,然後增大胰島素的用量,直到患者耐受治療劑量的胰島素而無過敏反應為止。
   小結 糖尿病患者在應用胰島素之前,選擇胰島素類型應相當慎重。一般來說,對某些食物、蟲螨、花粉等過敏者或有家族過敏史的患者,選用胰島素時應首選人胰島素類似物,其次選用人胰島素,最好不選動物胰島素。如果患者對青霉素過敏或者有其他藥物過敏史,或曾間斷應用過胰島素,則更容易發生胰島素過敏反應,對此患者應特別注意,應及時向治療人員講明情況。對魚類過敏者,盡量不用含魚精蛋白的胰島素。因此,患者在應用胰島素時應隨時和醫生聯系並密切配合醫生的指導,及時處理和調整治療方案,同時在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患者應保持胰島素種類和劑量穩定,並定期讓醫生檢查自己的胰島素注射技術,從而達到患者、家庭和醫生共同制定的個體化目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