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並非人人適用  哪些患者應該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並非人人適用  哪些患者應該使用胰島素?

   
  
  哪些患者應該使用胰島素?
  
  除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使用胰島素以外,下列情況也應該使用胰島素治療:①經過嚴格飲食控制及服用較大劑量的降糖藥後,血糖控制仍不達標時,應該加用或改用胰島素治療。待胰島B細胞貯備功能逐漸恢復後,再逐漸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恢復到口服藥物治療;②口服降糖藥物有禁忌,如應用口服藥物出現過敏反應者,以及糖尿病患者合並肝、腎功能不全時,應用口服降糖藥後可進一步加重肝腎功能負擔,應及時使用胰島素治療;③合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和乳酸性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時;④合並嚴重慢性並發症,如出現嚴重的糖尿病眼底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足、合並結核病等,也應及時使用胰島素治療,以免加重並發症;⑤應激狀態,如患者處於外傷、手術、嚴重感染等情況時,應該用胰島素來有效控制血糖濃度,以利於機體度過應激狀態;⑥妊娠和分娩,雖然口服降糖藥物可以控制糖尿病孕婦的高血糖,但藥物對胎兒是否有影響卻沒有充分的臨床試驗的證據,而胰島素的安全性是可靠的。因此,當糖尿病孕婦的血糖依靠飲食和運動不能控制時,必須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以保證母嬰安全;⑦其他因素引起的糖尿病,如繼發性胰腺疾病、內分泌疾病、伴糖代謝遺傳的一些遺傳性疾病的糖尿病;⑨消瘦的患者對胰島素較敏感,需要恢復體重時,應積極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並非人人適用
  
  胰島素也存在諸如低血糖反應、過敏反應、水鈉潴留、屈光異常、高胰島素血症等不良反應,因此胰島素不是誰用都好。尤其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和高胰島素血症患者,都要慎用胰島素。
  肥胖可導致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形成高胰島素血症,同時肥胖又會導致脂肪、肌肉、肝細胞的胰島素受體數目和親和力降低,導致胰島素抵抗,最終形成糖尿病。也就是說,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只是相對缺乏胰島素,對他們較為適宜的治療,應該是首選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如二甲雙胍、格列酮類藥物等。同時,應該選擇那些能使體重減輕的治療方案,對血壓、血脂的降低也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此外,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不但沒有胰島素不足,反而存在體內胰島素水平高於正常,即高胰島素血症。他們的血糖升高是因為胰島素抵抗,也就是說胰島素在體內不能正常發揮作用引起的。這些患者因為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受體對胰島素不敏感,一般需要注射較大劑量的胰島素,才能使血糖平穩。這些不敏感的胰島素在體內潴留,可進一步加重高胰島素血症。而高胰島素血症是2型糖尿病患者大血管並發症(包括動脈粥樣硬化、腦卒中、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並發症)產生的重要誘因。同時,它還能導致胰腺功能的進一步衰竭,加重糖尿病,因此,也不宜使用胰島素治療。
  總之,對於不同的患者來說,要制訂一個適合個人的治療方案,要有糖尿病專科醫師的指導,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治療。該用胰島素的必須要用,沒必要用的堅決不能濫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