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患病率趨高 患者對胰島素使用有誤區

糖尿病患病率趨高 患者對胰島素使用有誤區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呈上升趨勢,糖尿病防控狀況不容樂觀,多數患者在病情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就必須啟動胰島素治療。但是,多數患者對胰島素的使用存在明顯誤區。”在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主辦、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支持的“胰島素臨床合理應用項目”啟動儀式上,專家對此表示擔憂。

  據了解,該項目旨在提高臨床用藥的合理性,確保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從基層醫生的實際需求出發,通過病例征集、評選、病例集制作等實踐活動,實現臨床用藥的合理性,全面增強醫生的胰島素應用技巧。

  合理把握胰島素啟動時機

  國內不少患者對胰島素的使用還存在認識上的誤區,他們認為一旦使用了胰島素,就無法停藥,會產生依賴。實際情況是,對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正確使用胰島素能及時緩解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的毒性作用,延緩糖尿病的進程和減少因糖尿病帶來的並發症。

  2011年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發布的《成人2型糖尿病胰島素臨床應用中國專家共識》指出,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HbA1c≥9.0%)同時合並明顯臨床症狀,或合並嚴重並發症,或兩種及其以上口服降糖藥次大劑量治療3個月後仍不達標者(HbA1c≥7.0%),應啟動胰島素治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母義明教授說:“如何針對2型糖尿病定制治療方案,使更多有條件的患者能夠在有效鞏固已有治療成果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是我們胰島素臨床合理應用項目乃至衛生部合理用藥專家委員會目前正在積極探索的重大主題。”

  胰島素選擇需考慮成本效益

  母義明教授說:“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糖尿病患者眾多且還會越來越多,經濟狀況、受教育程度、醫療保障及醫療水平等諸多因素影響血糖控制。臨床醫生在制定胰島素方案、劑量調整和設定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標時除考慮病理生理因素即病情外,共識也強調應結合患者病情、經濟等方面的因素綜合考慮,對血糖控制的風險與益處、成本與效益和可行性方面進行科學評估,尋找較為合理的平衡。”

  根據2010年新版中國2型糖尿病治療指南的建議,藥物有效性、安全性和衛生經濟學因素仍然是選擇治療藥物的重要因素。對上市時間長、經過大型臨床試驗和其他循證醫學證明有良好療效及安全性的藥物放在優先選用的位置上。人胰島素與人體自身胰島素的結構完全相同,純度較高,免疫原性低,很少發生局部和全身過敏反應,胰島素作用效價較強,並且人胰島素價位合理,經過多年大規模臨床使用的驗證,其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廣泛認可。

  胰島素臨床應用路徑圖規范化指導合理應用

  母義明教授還表示:“胰島素臨床合理應用項目的啟動,正是對提高臨床用藥的合理性,確保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的有益補充,從實踐上給臨床醫生可執行的胰島素規范化指導。這對完善我國臨床用藥安全及不良事件應急監管機制,以及臨床合理用藥相關管理措施和管理規范等方面,都極具重要的參考價值”。

  據悉,2012年胰島素臨床合理應用項目將推出“胰島素合理應用教學病例集”,面向一線臨床醫生征集合理應用胰島素案例,主要方向包括:口服藥失效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起始治療方案、新診斷HbA1c≥9%的患者胰島素起始治療方案、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以及口服藥與胰島素的合理聯合方案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