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適宜吃水果?

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適宜吃水果?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在防治中起著重要作用,基本原則是根據病人的體重和活動量,估計所需總熱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飲食。那麼,炎熱的夏天,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嗎?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適宜吃水果?

  糖尿病人需要合理安排每天的飲食。含脂肪和澱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雜糧類為主,配以一定數量的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含糖量高的食品盡量不吃,如水果就是其中一類,如果食用不當,血糖可迅速升高,影響患者的康復。

  什麼情況下適宜吃水果?

  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吃甜的水果,只有病情穩定,血糖基本控制的患者才可以吃。一般說來,空腹血糖7.8毫摩爾/升以下(140毫克/分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10毫摩爾/升(180毫克/分升)以下,以及糖化血紅蛋白7.5%以下,病情穩定,不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對於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只能選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水果,像草莓、西紅柿、黃瓜等。

  如何篩選可食用水果?

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適宜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選擇水果的依據主要是根據水果中糖及澱粉的含量,以及各種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數而定。

  推薦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於10克的水果,橙子、柚子、檸檬、桃子、李子、菠蘿、草莓、櫻桃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慎重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蘋果、梨、荔枝、芒果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

  不宜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包括干棗、柿餅、紅富士蘋果、哈密瓜、冬棗、黃桃等。此類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過100千卡。

  每天吃多少合適?

  水果是糖尿病食譜的一部分。一般情況下,血糖控制穩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鮮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鮮水果的量達到200-250克,就要從全天的主食中減掉25克(半兩),以免全天總能量超標。

  什麼時間吃水果好?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選在兩餐之間,饑餓時或者體力活動之後,作為能量和營養素補充。通常可選在上午9點半左右,下午3點半左右,或者晚飯後1小時或睡前1小時。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每種水果對血糖的作用也不一樣。家中有血糖儀的患者如果能在吃水果之前,以及吃水果後2小時測一下血糖或尿糖,對了解自己能否吃此種水果,吃得是否過量,是很有幫助的。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要注意哪些飲食

生活中常見的糖尿病也會導致死亡現象,正是很多的原因最終導致糖尿病疾病的發生。對於糖尿病疾病

糖尿病人食物調理大攻略

由於生活方式變化、工作壓力加大、健康觀念缺乏等原因,糖尿病將成為我國未來10年內最凶殘的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