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手掌中的健康密碼

糖尿病人手掌中的健康密碼

  糖尿病的掌紋特征糖尿病是一種由遺傳基因決定的全身慢性代謝性疾病,由於體內胰島素的相對或絕對不足而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其主要特點是高血糖及糖尿。

  自覺症狀多尿、煩渴、多飲、善饑多食、食欲亢進、易饑餓、疲乏、消瘦、虛弱、皮膚瘙癢、性欲減退、月經失調、便秘、視力障礙、頑固性腹瀉、低血壓、大汗淋漓、大小便失禁等嚴重神經系統損害表現。

  手圖特征在乾位可有1條或3條8線,有13線。無名指與小指縫下的1線外有隆起物或黃斑。掌色鮮紅,十指端紅於掌色。掌紋特征:有8線,掌色鮮紅,十指端於掌色。

  生活注意確診後,患者就要遵從醫生指示飲食,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經常驗尿及驗血,以確保體內糖量已受到適當控制。守時進食,不要提早或延遲服食藥片或注射胰島素。家人給予患者的幫助十分重要,例如幫助患者堅持適當飲食,並及時把患者不正常的反應告知醫生。

  飲食注意本病要控制患者的主食量,做到定時定量。主食量應根據患者情況而定,一般患者每日250~350克,重體力勞動者每天350~450克,肥胖者200~250克。如饑餓甚則可以選用含碳水化合物最低的蔬菜充饑。

  要控制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提取量。蛋白質過多會引起蛋白質的代謝異常;脂肪攝入量過多,易產生酮體而引起中毒,故應忌食運動脂肪及含膽固醇高的食品。碳水化合物攝入量過高,可使血糖過高,加重胰島負擔。一般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食物要少食。

  應禁食的食物有:各種食糖、糖果、糕點、蜂蜜、甜食、奶油、土豆、動物脂肪、酒、油炸食物及含碳水化合物高的水果等。

  有專家開出了糖尿病食療方——山藥蓮子粥:山藥50克,蓮子30克,大米100克,同煮成粥,分1-2次服完。

  □小知識糖尿病患者出游應注意什麼旅行前要向醫師要一份病歷摘要及處方,並依旅游日數准備兩倍的藥量。

  藥物分裝在不同的旅行袋,隨身攜帶。

  攜帶血糖測定儀和測尿糖的裝備。

  攜帶預防低血糖的食物,供誤餐時食用,如餅干、三明治、水果。

  攜帶兩雙方便走路的鞋,供長期步行時替換。

  攜帶足部護理所需的東西,如乳液、指甲剪、棉襪或毛襪。隨身攜帶識別卡或戴上刻有“糖尿病”字樣的項鏈或手鏈。胰島素通常可在室溫下放置兩三個月之久,但不要放在太冷的或太熱的地方。

  最好每天都能測血糖或尿糖,因為旅途中的興奮、壓力、作息的改變以及所吃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值。每個國家的胰島素濃度不一定相同,若需在當地購買胰島素,要特別注意。

  明日請看:由於脂肪代謝或運轉異常,使血漿一種或多種脂質高於正常時稱為高脂血症。患者的五指根部脂肪堆積,乾位、艮位有脂肪丘隆起,掌色紅、白夾雜,交感神經區擴大。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兒童奪走了成年人的“專利”——糖尿病

有關專家認為,兒童和青少年的患病率也呈現出逐年攀升的趨勢,糖尿病已不僅僅是成年人的&ldq

糖尿病人多久檢查一次眼底最好

糖尿病如果出現在了人們的生活中病人是需要積極的注意一下好的檢查辦法,對糖尿病的出現病人需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