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患者需持久作戰 胰島素增敏劑是主力軍

糖尿病患者需持久作戰 胰島素增敏劑是主力軍

  

         胰島素增敏劑,降糖戰場主力軍

  一旦得了糖尿病,你一定要有和它打持久戰的心理准備。眾所周知,但凡作戰,都需要一套合理的作戰計劃、先進裝備的主力軍,以防走彎路、走錯路。糖尿病患者的“降糖戰役”,也是如此。

  細心勘探“敵情”

  早發現、早治療是防止糖尿病病情惡化,保證治療效果的前提。糖尿病前期症狀,除了“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多和身體消瘦,還有一些信號不太為人所知,容易被忽視,比如:

  經常打鼾。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報告,常打呼噜的人得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而糖尿病患者中,有23%以上的人同時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而且,睡眠呼吸暫停程度越嚴重患糖尿病的幾率越大。

  傷口難愈。局部循環和代謝障礙,導致糖尿病人的傷口比普通人難愈合。

  眼皮下垂。糖尿病導致動脈硬化,造成供應動眼神經的小血管缺血而引起眼皮下垂。

  頑固瘙癢。皮膚瘙癢,使用各種脫敏藥物和外用擦劑,仍然不見起色。而且空腹血糖很高,應警惕可能是糖尿病長期脫水導致皮膚干燥所致。女性反復出現外陰瘙癢也要引起重視。

  視力下降。高血糖會導致視網膜的血管出現腫脹甚至滲漏,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就會在視網膜表面生長,造成出血,從而影響視力。

  “主力”突襲克敵

  確診糖尿病後,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規范用藥。用藥如用兵,在眾多的糖尿病治療藥物中,胰島素增敏劑往往是降糖戰役取勝的關鍵。

  90%的2型糖友在病程中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它不但引發血糖失控,還會加重胰島β細胞的負擔,逐漸削弱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最終導致口服降糖藥的失效。而太羅等胰島素增敏劑則是應對這一難題的“主力軍”。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內分泌科修雙玲指出,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延緩心血管等並發症等效果顯著,體型偏胖的糖尿病患者尤其適用。此外有研究證明,在初發2型糖尿病時,如能合理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有相當一部分患者的病情可以出現逆轉,既可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又減少治療費用。

  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患者存在肝功能異常、嚴重心力衰竭、或是孕婦、可能妊娠的婦女、1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合並酮症酸中毒者,最好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胰島素增敏劑。

  “軍規”保障戰果

  糖友在與糖尿病的持久戰中,時刻不可大意,要嚴守“軍規”保障戰果。養成按時服藥、控制飲食、增加運動、定期監測血糖的生活方式。

  在控制飲食方面,專家指出,最關鍵的是計算每日攝入熱量,只要在總熱量范圍內,完全可以根據喜好變換花樣。值得強調的是,患者每日總熱量的55%應來自主食,因此,不能因為害怕血糖升高而拒絕主食。一般來說,標准體重的人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30千卡,較胖的人為25千卡,較瘦的人為35千卡。總熱量算出來以後,把這些熱量分攤到各餐即可。

  選擇運動的時間時,盡量在飯後1—2小時。這是因為,此時患者的血糖水平比較穩定,胃中食物消化大半,不容易傷害腸胃。另外,上午七八點是糖友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時候,運動後往往不必加餐,如果天氣晴朗,比較適合鍛煉身體。需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的時候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