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防治糖尿病 運動有奇效

防治糖尿病 運動有奇效

  專家表示現代醫學控制糖尿病有五個重要手段,分別是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療法、血糖監測及健康教育,這其中運動療法最不為人重視。需要強調的是糖尿病患者運動有其特有的風險,其運動療法是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的科學運動,切不可跟風運動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原則是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運動有效改善代謝機能

  能治愈早期輕度糖尿病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王彬醫生說,運動應是糖尿病治療的一部分,尤其是對於那些肥胖和早期輕度患者,運動比藥物治療更重要。運動對糖尿病的治療作用主要是可有效改善人體代謝機能,通過肌肉活動,加速葡萄糖向細胞內轉移,從而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或使胰島素與受體結合力提高,實現控制血糖並減少藥量的作用。同時運動可促進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吸收利用,也能減少尿糖。運動還能改善脂質代謝,能夠提高骨骼肌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減低血漿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極低密度脂蛋白,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通過改善脂質代謝減少心血管危險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以及預防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並發症。另外,運動能夠緩解壓力,消除對疾病的焦慮和精神負擔,增強對治療的信心。

  運動計劃涵蓋減肥目標

  中等強度運動更適合

  王彬說,糖尿病患者的運動項目選擇要根據個人體檢情況而定。通常1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年齡較輕,消瘦且體力不足,適合於低強度的活動如散步、健身操、太極拳、騎車或輕便的家務活動。2型糖尿病患者多以中年以上者體型多肥胖,在制定運動方案時需考慮增加減肥的目標,因此在心髒功能的允許情況下可以進行類似的快走、慢跑、乒乓球、跑步、登山、跳現代舞、騎自行車,上高坡等中等強度的運動形式。運動過程原則上應先從低強度運動開始,逐步進入中等強度運動,運動強度的計算方法各異,臨床上常以達到最大耗氧量的60%(即中等強度)來計算,並以估計運動中的脈率來表示,即運動中的脈率(次/分)=170-年齡。一般中等強度的運動以20至30分鐘為好,低強度的運動可延續至45至60分鐘,但仍需要因人而異,若運動過程中出現頭暈、胸悶、大汗、面色蒼白等現象應立即停止。單純飲食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運動3至4次(或隔日一次),正在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最好能每日定時運動。

  現在適合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及其糖尿病病前期人群的運動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第一,戶外快慢步行。步行速度可采取快慢結合的方式,先快步行走5分鐘,然後慢速行走(相當於散步)5分鐘,然後再快行,這樣輪換進行。步行速度亦可因人而異。身體狀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至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至115步;老年體弱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鐘90至100步。開始每天半小時即可,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1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第二,室內蹲下起立。開始每次做15至20次,以後可增加至100次。仰臥起坐。開始每次做5次,以後逐漸增加至20至50次。第三是床上運動。分別運動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開等動作。適合體質較弱的患者。身體條件好的患者,可以慢跑、跳繩、上樓梯、爬山、騎自行車、游泳、跳韻律操等,跑步時膝關節負荷過重,過度肥胖者不適合。

  糖尿病患者運動有風險

  體檢後需醫生指導進行

  王彬說,盡管運動對治療糖尿病有良好的輔助作用,但糖尿病患者運動有其特有的風險。如中低強度運動能引發低血糖,高強度運動能令血糖升高,誘發酮症或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中年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骨關節退行性病變,尤其是荷重關節如髋,膝和踝等,運動可能加重其病變。另外,運動可加重糖尿病患者心髒負擔,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及心律失常等疾病。為保證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安全,王彬提醒糖尿病患者,運動治療是在醫生指導下的科學運動,通常主張在實施運動計劃前要全面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有條件的最好進行一次體檢,包括心電圖或運動試驗,眼底、足部、關節和腎髒,以排除潛在疾病或損傷以及慢性並發症等危險因素,並在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病情相對穩定的情況下開始實施個體化的運動鍛煉,為了確定運動方案的安全性,患者可在運動初期監測單次運動前、後血糖,以供醫生參考。

  開始運動療法後,正在接受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的患者運動時應隨身攜帶吸收較快的食品,如餅干、糖果、水果和飲料,以備低血糖時食用。發生低血糖時可以根據情況給予食物補充或減少降糖藥物劑量。若運動前血糖低於、接近正常或運動前最後一餐已經超過90分鐘,則需要在運動前加餐。運動前先作適當的准備活動,運動後做調整運動,力求平穩。要避免在過分冷、熱、濕或煙霧環境中進行高強度運動。運動要穿舒適柔軟的鞋子,運動前後仔細檢查足部,並注意運動時周圍的環境。運動時間較長應注意飲水。此外,運動可使收縮壓增高,當收縮壓大於180mmHg時,需停止運動。

熱門圖文
老年的糖尿病患者應練練力量

由於身體力量減弱等因素,老年人往往偏愛慢跑、太極等有氧運動。不過據美國“健康日

運動降糖要選好“時辰”!

盡可能在飯後1-2h參加運動,尤其是早餐後是運動的最佳時間,因為這時可能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