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運動不容易過“熱”

糖尿病運動不容易過“熱”

  糖友運動過熱可導致低血糖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脫水是運動過度最容易出現的症狀,但糖尿病患者中還有一種不是很常見的副反應還未引起人們的重視,那就是低血糖。

  若你的血糖水平太低(一般低過4.0mmol/l),就會呈現低血糖現象。糖尿病人發生低血糖的危害主要有引起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癡呆,嚴重者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可誘發腦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一過性低血糖反應引起血糖波動,增加了治療的難度。反復發生低血糖會動搖患者對治療的信心。

糖尿病運動不容易過“熱”

  如何預防運動中低血糖?

  1.糖尿病運動盡可能在餐後1/2~1小時參加運動,此時血糖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

  2.盡量避免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時運動,如在短效胰島素注射後1/2~l小時左右,應減少運動量。

  3.盡量避免在大腿等運動時需要劇烈活動的部位注射胰島素。可以選擇腹部注射。

  4.盡量不空腹運動:如果空腹血糖>120mg/dl,可以空腹適量運動。如果空腹血糖<120mg/dl,最好在運動前吃點食物,吃後10分鐘再開始熱身。進行中等以上運動量且持續時間較長時,應在運動前或運動中適當加餐。進行長時間大運動量的運動,除運動中需加餐,運動後也應增加進食。

  5.在運動前後各測一次血糖可及時發現低血糖,並了解哪種運動、多大運動量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低血糖好發於糖尿病患者,另外,禁食、酗酒以及妊娠早期也容易發生。但人們並不知道的是,在長時間運動的過程中也容易發生低血糖,特別是當體內葡萄糖水平不足以支持體力消耗的時候。低血糖的症狀包括:頭昏眼花、思維混亂、疲勞、饑餓、頭痛、發抖、易激動、出汗、心跳過速、臉色蒼白及出冷汗等。經常發作的病例一般見於糖尿病患者,嚴重者可能出現昏迷。而判斷是否是低血糖發作的方式是在進食或飲用含糖飲料後,症狀消失。

  所以專家建議,無論是否患有糖尿病,當您在劇烈運動的時候,最好能夠補充一點運動飲料,這不僅可以維持您體內的酸鹼平衡,還可以補充丟失的鹽分。

 

熱門圖文
運動治療糖尿病有哪些優勢

糖尿病的治療是患者恢復健康的必經之路,目前臨床上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很多,患者可以通過合理的

冬天謹防糖尿病加重

季節的變化對人體健康會有不同的影響,對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樣。一般說來,四季當中冬季血糖水平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