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應該運動嗎

糖尿病人應該運動嗎

  老張心裡很納悶,運動療法不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治療方法嗎?怎麼自己的老伴出去運動就昏倒了?老王也很頭痛,自己既有糖尿病,又有冠心病,到底可否進行體育鍛煉呢?

  的確,活動減少是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之一,而運動可以使體內脂肪消耗增加,體重減輕,體重恢復正常後有助於恢復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明顯緩解甚至消除糖尿病症狀。但是,運動療法卻是有講究的。

  首先,應進行全面查體,了解血糖、尿糖、尿酮體情況;查心電圖、肝、腎功能、測血壓,看眼底等,然後向醫生請教,確定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及運動量。適合糖尿病人的運動方式有很多、一切有規律、能夠持續的運動都可以。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則宜選用散步、慢走、打太極拳等較緩和的運動方式,並遵守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漸增加運動量及運動時間,以後每天的運動量及時間應相對固定,但每日最長不宜超過1小時,持之以恆。運動的時間則應在餐後1-1.5小時左右,血糖水平較高時,這樣既能阻止糖原分解,又能促進肌肉利用葡萄糖。注射胰島素的病人運動時間應避開胰島素作用高峰時間,以免引發低血糖。至於運動量一般要達到中等強度,有效而又安全的運動是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做到:不出現心髒缺血症狀,不出現心律不齊,掌握運動中每分鐘脈搏次數不超過170減去年齡的限度脈率。決定開始運動治療時,應有充分准備,以免運動不當發生意外,糖尿病人足部容易損傷,所以鞋子應穿寬松、鞋底柔軟舒適、鞋面通氣好的運動鞋、布鞋等。

  運動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血糖消耗,有利於降低血糖,運動後易發生低血糖,所以在使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的病人,應適當加餐或減少胰島素用量。運動時隨身帶些糖果、餅干等,有低血糖症狀如出現心慌、冷汗、明顯饑餓感時立即食用;年齡較大或有冠心病者應隨身備有急救藥品,以防止突然出現的心絞痛或心律失常等;肥胖病人需要減肥時,應飲食量不變,增加運動量,注意多飲水;有聽力減退者,最好有人陪同運動。

  對於老年糖尿病人的運動尤其要做到有計劃、有目的、有規律的合理運動。相反,如果不結合自己的病情盲目參加運動,不注意運動量、飲食量、胰島素及口服降糖藥的劑量及時間,會出現酮症,低血糖等,嚴重者可誘發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疾病。象有些病人並不適合參加運動:

  1.如胰島素功能完全喪失的1型糖尿病人,由於胰島素缺乏,運動後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增加,在缺乏胰島素的情況下,不能氧化分解酮體,而引起酮症酸中毒。此類病人必須在有效的胰島素治療,血糖控制在11.1-13.3mmol/L以下方能從事運動;

  2.有明顯的眼底病變如眼底出血、視網膜剝離及青光眼者;

  3.有糖尿病腎病,尿中有蛋白、紅細胞及管型者;

  4.血壓明顯升高,大於170/110毫米汞柱者;

  5.有嚴重的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心絞痛或心肌梗塞者;

  6.有明顯的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影響四肢、肌肉的感覺和運動者;

  7.有急性感染、肝腎功能不全者;

  8.尿中有酮體者,禁止運動。

  因此,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采用運動療法後,如果感覺體力增強、精神飽滿、周身舒適,血糖又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則表明運動療法有效。相反,如果感到疲乏無力加重、精神萎靡、血糖又高低不定或反而升高,則應重新調整運動方案或暫時停止運動。

熱門圖文
短時間的劇烈運動減少糖尿病

研究人員在英國一份醫學雜志上撰文說:“當前的鍛煉指導方針建議人們一天運動至少3

糖尿病患者體育鍛煉注意的相關事項

糖尿病患者鍛煉前要體檢,注意好心辦壞事.  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作為眾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