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要注意安全適度

運動要注意安全適度

  超負荷運動對身體不僅無益而且還有害。心髒是運動時我們首要保護的對象。其他的器官都能休息,而心髒不能;心髒的工作量也很大,如果一個人每分鐘心跳75次,那麼他的心髒一天要跳108000次,一年要跳3942萬次,而且“任勞任怨,終生不停”。國外研究證實對心髒鍛煉最佳的運動強度是120次/分~150次/分之間,而不是強度越大越好,到180次/分以上的運動強度不僅對心髒的鍛煉無益,有時還是有害的。

運動要注意安全適度

  而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運動時就更應注意保護心髒。心腦血管病人可以選擇步行、騎自行車、正常速度爬樓梯、慢跑、太極拳、保健操等運動強度相對較低的運動項目。並且運動要循序漸進,不能急於求成。全身運動時,動作要慢,不要過快低頭。避免長時間靜止站立和屏氣用力。運動前要認真做好准備活動,運動後要做好放松整理活動。

  合並有輕度高血壓、肥胖、糖尿病和無症狀性冠心病的患者,運動心率應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以下。而患有心絞痛、心律失常、心衰的患者,要以不出現心絞痛、不引起呼吸困難、不出現身體不舒服為原則。高血壓病人血壓嚴重升高或突然增高時暫不宜運動。

  老年人在運動時應格外注意安全。人到老年各方面的生理功能都在不斷衰退,並因組織結構和功能的衰退而出現一些病變,如:骨質增生、動脈硬化、老年性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老年性癡呆等。這是老年人一個重要生理特點,老年人的心理,還常有孤獨、空虛、抑郁等特點,因此老年人在健身運動時:一是要注意少做低頭的運動;二是要少做或不做憋氣的動作;三是盡可能參加集體活動的運動項目,參加能促進精神愉快的運動項目;四是鍛煉時要循序漸進,不要急於求成;五是有慢性病者,參加運動後不要隨意停藥,只有在健康水平逐漸好轉,症狀減輕以後,才能慢慢減藥。老年人什麼時間運動最好?下午三四點鐘空氣質量最好時鍛煉為宜。因為早晨6~9點是一天中血壓最高的時間,運動易導致發病。

  方法簡單

  運動的形式多種多樣,無處不在。

  尤其要介紹的是目前備受推崇的一種運動項目——快步走。快步走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消耗脂肪;有助於減肥增強腿部和臀部肌肉,提高肌肉的防御抵抗能力,消除扭傷或痙攣;還能延緩骨骼退化並減少患骨質疏松症的危險;此外,快步走可維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狀況,從而減少心肌梗塞危險;同時還能提高氧氣吸收能力,並由此提高工作效率,延緩人體疲勞。

  除了顯著的保健減肥功效外,快步走之所以這麼受歡迎,主要是因為這項運動還有另外三大優勢:

  1.經濟:這項運動不需要任何特殊的運動器械——唯一的裝備就是一雙舒適的休閒鞋。

  2.機動:隨時隨地能鍛煉,不需要特意抽出時間到專門的場館去運動。

  3.安全:快步走對老年人關節、肌肉、韌帶損害很小,對心髒負擔相對較小。

  快步走,有講究。既然是快步走,首先是速度要快。速度以每分鐘120步左右為宜,12分鐘走完一公裡。其次,走路姿勢要正確:跨大步,步姿敏捷,抬頭挺胸;肩部保持放松狀態;縮緊腹部,不要翹屁股;雙臂緊靠身體,手肘輕松地彎曲90度,靠近身體來回擺動;每跨出一步,必須是先腳跟,再腳掌,最後才是腳尖落地。最後要強調的是,“走”要夠量:過去常說“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現在看來,這個運動量顯然是不夠的。事實上,每天快走6000~10000步才是比較適合的運動量。快步走時最好能帶上計步器,讓這個“小秘書”來幫助我們記錄運動量。

熱門圖文
運動療法潛在的副作用!

運動的益處是肯定的,但運動療法潛在的副作用也應引起重視。  由於運動加重心髒負擔,因此可能

糖尿病治療要堅持體育鍛煉

   但總有一些人不願意參加體育鍛煉,理由是“我這一天活動最夠大的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