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做家務能代替運動嗎?

做家務能代替運動嗎?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合理的運動,不僅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抵抗病毒的入侵,而且還可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有利於血糖的調節與控制。怎樣運動才是合理的運動呢?有些糖友認為,做家務也是一種運動,並能取代運動。做家務真的等同於運動鍛煉嗎?做家務對於血糖控制而言意義有多大?

做家務能代替運動嗎?

  血糖的控制在依賴藥物治療的同時。也要配合合理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其中,運動的方式多種多樣。有些患者認為做家務可降糖。答案是肯定的。目前,做家務降血糖已被科學研究所證實。但需要注意的是,做家務只是輔助性的降糖,並不能代替運動。

  據澳大利亞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多做家務有助於患者控制血糖。同時還能夠有效地降低罹患糖尿病、心髒病的風險。家務勞動中,如洗衣、疊衣、刷碗、洗菜、做飯等都對降低血糖水平有好處。

  雖然做家務有利於血糖的控制,但家務勞動並不能代替運動鍛煉。這是因為家務勞動雖然繁瑣、累人,但實際上消耗的熱量是很少的,屬於一種輕體力勞動。同時家務勞動是一種勞動所需要的特定動作,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洗衣服,它僅要求雙臂活動,動作局限於手、臂、肩等處。除此之外,對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做家務不能減輕體重,如果單單只靠做家務以達到減肥降糖的作用,恐怕是不行的。不過,做家務比完全不運動要好得多。

  家務勞動不能代替體育鍛煉,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家務勞動不可能對身體發揮全面、系統的鍛煉作用,糖尿病患者在做家務的同時也應安排單獨的時間進行運動鍛煉。患者通過運動鍛煉,可使全身各個組織和器官都能發揮鍛煉作用。這樣就避免了家務勞動的局限性,而且使全身各個系統都得到了必要的鍛煉,從而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加強代謝的調節,提高葡萄糖的利用率,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達到控制血糖、增強體質的目的。

  做家務不單單是女人份內的事。男性患者也可以做做家務。根據澳大利亞的一項調查顯示,男性在空閒時間多做家務和陪伴孩子有益身體健康。科研人對186名年齡在20歲至75歲之間的男性進行調查,調查問題為:假設有兩天以上的休閒時光,你們將從事哪些活動消磨時間?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在空閒時間感到無聊和寂寞,而無聊會讓男人沉溺於酒精、煙草以及將生命浪費在家中客廳的沙發上,也導致了糖尿病以及肥胖症,而所有這些都會增加男性的死亡風險。

  男人做做家務,不僅可使閒暇的時光不再無聊,也能通過家務勞動輔助治療,以達到控制血糖,預防並發症的發生發展的目的。同時,男性患者幫家人做家務,更能促進家人間的感情,使家庭和睦。

  總之,做家務屬於低強度活動,除了做家務外,糖尿病患者不應放棄其他的運動鍛煉。糖尿病患者選擇什麼樣的運動方式、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是根據個人病情、體質、年齡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同時還要注意不可盲目跟隨別人進行運動鍛煉。

熱門圖文
為什麼劇烈運動會引起血糖升高呢?

運動強度超過80%是相當不容易的。心率將會提高90%甚至更高,呼吸變得困難,為了盡可能滿足

糖尿病的運動保健該注意哪些問題

糖尿病是臨床上的常見疾病,如果初期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會出現一系列的並發症。解決糖尿病並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