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運動

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運動

  專家認為,糖尿病的防治需要從飲食治療、運動、合理用藥、自我檢測及糖尿病教育等五個方面入手。其中運動是必不可少的。吉林體育學院運動人體科學系馬東曉教授提醒您,健身鍛煉可防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己的病情、年齡及愛好,選擇諸如散步、中速步行、慢跑、健身操、跳舞、太極拳、爬坡、上樓梯、騎自行車及游泳等運動。

  馬老師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選擇劇烈或對抗性運動,以免出現心悸、氣促。糖尿病患者適合40%-80%最大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齡)的運動,每周5次或者更多為宜,而且運動時要循序漸進,並持之以恆。

  生理學研究已證實,糖尿病患者人運動開始的前5分鐘至10分鐘達不到降血糖的目的;運動20分鐘至30分鐘,降血糖的目的最佳;運動時間超過40分鐘,雖然血糖可以降低,但血中脂肪酸增加,會加重糖尿病病情。

  糖尿病患者不宜選在清晨運動,且運動應在餐後30分鐘至60分鐘進行,且不宜過量運動。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可備幾塊糖果,以便急用。最好能有人結伴運動。

  1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之前,不宜參加鍛煉;有視網膜病變的患者,運動量不能太大,以免誘發眼底出血;對於血糖控制不好,血糖大於13.3mmol/L或有尿酮體陽性、嚴重感染、嚴重心血管疾病、嚴重微血管病變以及肝、腎、肺功能不全等嚴重並發症的患者不宜進行運動。

  糖尿病病人要注意調整好運動節奏。在運動前要做簡單的熱身活動,逐漸加大運動量,以使心、肺功能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運動快結束時,至少要有5分鐘的減速調整。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游泳嗎?

游泳作為一種運動形式,適用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一般認為2型糖尿病肥胖者和血11.1&mda

老年糖尿病患者小心運動時候骨折

每天早晨早早就起來到公園裡晨練,這是劉大爺一直以來的習慣。得糖尿病十幾年來,他一直堅持鍛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