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吸煙誘發糖尿病的發病原理是什麼

吸煙誘發糖尿病的發病原理是什麼

吸煙誘發糖尿病的發病原理是什麼?大魚大肉會導致糖尿病,糖尿病發病除了內因,如“節儉基因”和其他已發現的40多個相關的基因外,還與各種環境因素(外因)有關系,如吸煙。吸煙不是吃喝,但同樣是生活方式。一般人認為,吸煙即使不好,也只是與肺病和肺癌相關而已,不可能涉及富貴病。其實,吸煙與糖尿病正相關的關系早就被研究所證明。

患者與其主動吸煙和被動吸煙有很大關系。所有既往吸煙者的2型糖尿病發病危險升高28%。但是,隨著戒煙時間的延長,糖尿病發病危險逐漸降低,但即使20-29年後,患病風險仍然存在,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度為1.15。與無被動吸煙的非吸煙者相比,偶然被動吸煙者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度為 1.10,經常被動吸煙者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度為1.16。這說明,不吸煙者一旦被動吸煙,其患糖尿病的危險升高。

此外,這一研究也表明,當前吸煙者的2型糖尿病危險最高,並與吸煙量相關。與既非被動吸煙又非吸煙者相比,每日吸煙1-14支者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度為1.39,而每日吸煙25支者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度升至1.98。

在中國,研?a href='http://hxnk.xywy.com/ks/' target='_blank'>咳嗽狽⑾鄭?型糖尿病患者吸煙率為24.5%,其中以年輕人、受教育程度低及收入水平低的人群中吸煙者居多。這表明,中國人糖尿病與煙草相關關系與國外相似。

吸煙誘發糖尿病的發病原理是什麼?

第一、是長期吸煙可使細胞內葡萄糖代謝的氧化與非氧化通路均顯著減弱,脂肪組織氧化增多,血漿游離脂肪酸水平升高,從而發生中心脂肪堆積形成腹型肥胖,由此導致胰島素抵抗的發生,誘發糖尿病。

第二、煙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導致兒茶酚胺和其他升糖激素釋放增多。兒茶酚胺是胰島素作用的強力拮抗劑,它可通過損傷胰島素的信號傳導通路和內在活性,使葡萄糖轉運蛋白合成減少,從而使胰島素作用減弱。

第三、長期吸煙者會合並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濃度增高,而腫瘤壞死因子α可下調葡萄糖轉運蛋白4(GLUT4),抑制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轉運,使胰島素刺激的葡萄糖攝取減少,導致血糖升高,誘發糖尿病。另外,腫瘤壞死因子α也能促進脂肪細胞的分解及游離脂肪酸的釋放,間接誘導胰島素抵抗,從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第四、吸煙還可升高血液循環中細胞間黏附分子(ICAM-1)和血清轉化生長因子β(TGF-β)水平,使血管內膜受損,引起血管狹窄或閉塞,使得供應骨骼肌的血液減少,由此讓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攝取減少,從而導致胰島素抵抗,誘發糖尿病。

吸煙誘發和增加糖尿病發病的原理比較復雜,研究人員一直在探討,目前還並不完全明了。但是,一些研究和推論可以解釋部分原因。其主要原理也在於糖尿病發病的本質——胰島素抵抗(IR)和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作用減弱,因為吸煙可導致這兩種情況出現,從而誘發糖尿病。
 

熱門圖文
誘發糖尿病的因素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同樣糖尿病是一種對人體傷害非常大的疾病,一旦發現糖尿病必須要盡早治

脈搏跳動快 患糖尿病風險高

中國一直有把脈診病的傳統。英國路透社近日的一項報道,又為這種傳統提供了新的佐證:脈搏跳動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