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飲食+鍛煉 你可以遠離糖尿病

飲食+鍛煉 你可以遠離糖尿病

  2008年5月24日《柳葉刀》雜志發表的關於糖尿病研究的一篇文章顯示:存在糖尿病隱患的人只要堅持正確的飲食方案和鍛煉計劃六年,就能使得糖尿病的發病時間延長14年。

  在同期雜志上發表的另外一項研究顯示:中國的研究者對診斷患有早期II型糖尿病的病人實施密集的胰島素注射法後,可以讓身體內產生胰島素的細胞恢復到原來的水平,因而能保持血糖水平的穩定。這種治療方法要優於口服藥物。

  而在通過改變生活方式讓人們遠離糖尿病的研究中,研究者通過世界各地的一些例子向人們證明了正確的飲食和鍛煉可以降低人們患糖尿病的可能性。美國疾病和預防控制中心糖尿病研究專家愛德華·格雷格說:“在社區中推廣介入新的生活方式後得到的研究結果讓人振奮。”

  在中國大慶進行的糖尿病預防控制研究中,來自中國33個醫療診所的577名血糖水平偏高的成年人(有發展為糖尿病的可能性)被隨機分到三個不同的生活方式介入群組中。其中的一組完全依靠飲食,第二組完全依靠鍛煉,第三組同時依靠飲食和鍛煉,此外,還有一個對照組,不參加任何飲食和鍛煉方案。

  這項實驗開始於1986年,志願者按照要求堅持了六年的飲食和鍛煉方案,直到1992年實驗才結束。研究者勸告志願者減少攝入的食物數量,削減對糖和酒精的攝入,鼓勵他們多吃蔬菜,多參加體育運動。2006年的時候,研究者檢測了這些參加試驗的志願者堅持正確的飲食和鍛煉計劃後的長期效應。

飲食+鍛煉 你可以遠離糖尿病

  格雷格的研究團隊發現:在試驗進行的六年期間裡,堅持了正確生活方式的志願者糖尿病的發生率下降了51%。在從1986-2006年長達20年的時間裡,一直堅持正確的飲食和鍛煉方案的人糖尿病的發生率下降了43%。平均來看,參與飲食和鍛煉方案的人糖尿病的發生率為7%,而沒參與方案的人糖尿病的發生率為11%。

  到2006年的時候,參與飲食和鍛煉方案的人有80%得上了糖尿病,而沒有參與方案的人有93%患上了糖尿病。參與飲食和鍛煉方案的人與不參與方案的人相比,患有糖尿病的年份比後者要少3.6年。

  格雷格認為:如果在美國實行類似的方案,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盡管研究還存在一些缺陷和挑戰,從中得到的經驗就是要飲食合適,積極參加體育運動,能夠有效地幫助人們抵御糖尿病。

  在芬蘭進行的研究發現:在過去的25年裡,芬蘭兒童I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增加了兩倍,發病率從1980年的十萬分之三十一點四猛增到2005年的十萬分之六十四點二。而且這種狀況持續惡化,I型糖尿病是基因和不良生活方式共同造成的。芬蘭兒童的肥胖症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9.5%增加到現在的20%。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日常護理有些什麼

現如今糖尿病已經成為一種全民性疾病,幾乎八成以上的老年人都有這種疾病。糖尿病長期不治療會產

糖尿病人定期檢測骨密度

糖尿病會引起一系列的並發症,骨質疏松就是其中之一。哈醫大二院老年病科姜禮紅教授提醒,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