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推薦:糖尿病患者的春季最新“攻略”

推薦:糖尿病患者的春季最新“攻略”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在春季,糖尿病患者應嚴格遵循“春捂”原則,注意保暖,當天氣變化時,要及時增減衣服。部分抵抗力差的糖尿病患者,必要時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春捂秋凍”是中國民間的一條保健諺語。冬末春初,乍暖還寒,氣候變化多,常常上午還是艷陽高照,下午便有冷空氣來襲,大幅降溫,此時如果衣著不當,特別容易著涼感冒。另外,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也是在冬、春季高發。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普遍較弱,首當其沖地成了感冒的高發人群,而任何感染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都是不利的,因為感染會造成血糖控制難度加大,病情加重。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嚴格遵循“春捂”原則,注意保暖,當天氣變化時,要及時增減衣服。部分抵抗力差的糖尿病患者,必要時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春季減肥大決戰

  冬天是特別容易“長胖”的季節,期間又經歷了元旦、春節兩大節日,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體重就在“多吃少動”中增加了不少,而超標的體重是導致2型糖尿病的“根”。只有從“根”入手,治療才更有效。

  減肥成功者的行為都很類似,他們都進食早餐,少食多餐,控制晚餐,低脂飲食,餐前一杯水,餐後千步走,每天步行萬步,運動無時不在。減肥失敗者的理由各有不同:工作忙,壓力大,常熬夜,吃夜宵,不走路等。加強運動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減肥方法,運動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如每天堅持原地跑跳運動30分鐘等。記住:只有減肥,糖尿病患者才能離並發症遠一點,離健康近一點。

推薦:糖尿病患者的春季最新“攻略”

  達標要求不放松

  冬季氣候寒冷,外出不便,不少糖尿病患者因此懶得上醫院看病,血糖控制得怎麼樣?降糖藥是否足夠?血壓控制得怎麼樣?血脂高不高……這些疑問都必須在春天裡盡早解決。

  糖尿病患者可以查一下糖化血紅蛋白,它能反映一個冬天平均血糖水平,如果小於6.5%,則說明血糖控制得不錯;如果未達標,則要考慮調整治療方案。

  冬天氣溫低,全身血管收縮,血壓較其他季節要高。春天氣候轉暖,血壓比冬天略有下降。合並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應當把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高於這個標准,則要考慮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壓藥的劑量。

  冬天過後,不妨去醫院查一下血脂,看看自己的三酰甘油、膽固醇等指標有沒有升高,特別是“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有沒有升高,如果LDL超過2.6毫摩爾/升,就要警惕了。血脂升高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物。

  足部護理很重要

  春季天氣漸暖,平時腳汗較多的人容易患足癬。由於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足部皮膚的小破損或癬病均可能發展為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甚至發展為壞疽導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春天應當穿著寬松的棉襪和棉布鞋,並每天檢查足部,天天換洗襪子。如發現有皮膚小破損,千萬不要自行處理,應盡早去醫院就診,以免小病釀大禍。

熱門圖文
哪幾種方法可以用來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方法一直都是我們的患者朋友都在追求的,很多的治療方法把我們的患者朋友弄得眼

糖尿病的預防方法你都知道嗎

一個人的心態,往往會對一個人的血糖造成影響,這是糖尿病患者應有的常識。倘若糖尿病患者時常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