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提醒糖友:減肥同樣重要

提醒糖友:減肥同樣重要

  90%的糖尿病是2型糖尿病,而其中80%的患者伴有肥胖或超重。肥胖患者的發病機制主要是胰島素抵抗,導致胰島β細胞被迫多分泌胰島素以滿足人體所需,工作強度高、負擔大,長期下來其功能就會減退。

  在歐美國家,2型糖尿病患者基本都是胖子,但在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2型糖尿病患者的肥胖率沒有那麼高,但糖尿病患者的BMI也多在25、26左右。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的BMI如果在25以上,就應該主動減肥了,因為減重其實就是在給胰島β細胞減負,就是變相地降低血糖。近一兩年,美國和歐洲糖尿病學會都傾向於建議將“控制飲食+合理運動+服用二甲雙胍”作為糖尿病胖病人的首選治療方針。一般來說,體重基數越大的人,其減重效果越明顯。比如說,一個人原本BMI達到了30,現在通過控制降到了25以下,那麼血糖一定會有“看得見的改變”。

提醒<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減肥同樣重要

  對許多人來說,減肥是一個艱苦的過程。其實,減肥就是一個數字游戲,人體攝入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就會變胖;只要讓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入的熱量,就是在減肥了。一個輕體力勞動成年男性每天攝入的熱量值應在2400千卡左右,女性是2100千卡。少吃10%,其實不難達到,也就是每天少吃一碗米飯或少吃一塊肉的事。

  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因有低血糖的危險,減肥不宜過快,每月減輕1—1.5公斤最科學。

熱門圖文
運動控血糖 試下太極拳

一項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學習太極拳可以幫助二型糖尿病患者刺激免疫功能和提高血糖控制程度。 

糖尿病患者鍛煉強度的指導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進行劇烈運動,因為劇烈的運動可以使體內升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