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可以游泳嗎?適合糖友的運動有哪些?

糖友可以游泳嗎?適合糖友的運動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病病,糖尿病的治療除了注射胰島素、服用降糖藥以外,還要保持適量的運動鍛煉,這樣有助調理身體,控制血糖。那麼糖尿病患者適合做哪些運動呢?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運動

  1、平衡鍛煉

  由於糖尿病對神經系統的影響,糖友腳部的感覺一般會更加遲鈍,因此平衡能力會受到很大影響,患者更容易走路失態。平衡鍛煉可以選擇在桌椅附近,單腳著地,做“金雞獨立”的姿勢。當能夠單腳著地站立後,再練習“閉眼金雞獨立”,雙腳可輪流練習。

  2、力量鍛煉

  糖友可以練習舉啞鈴等力量鍛煉,力量鍛煉有助鍛煉肌肉,增加肌肉熱量儲存,有助降低血糖水平。在開始鍛煉時,可以先使用小啞鈴,每周鍛煉2~3次,每次20分鐘左右。之後根據鍛煉情況,逐漸增加運動強度和啞鈴重量。

  3、水中運動

  糖友如果沒有皮膚方面的並發症,可以適當進行游泳這類強度較低的有氧運動,游泳有助消耗熱量和改善身體靈活性,尤其適合伴有神經病,如手腳無力、麻木、刺痛或疼痛等症狀的糖友。而且水中鍛煉對關節沖擊更小,也很適合同時患有關節炎的糖友。

  4、間歇式運動

  間歇式運動是指在正常運動過程中增加高強度的運動,比如散步與快走,慢跑與快跑。間歇式運動對於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功能都有很好的幫助。剛開始時插入高強度運動的時候可以是15~30秒,之後逐漸增加到1~2分鐘。  

   5、散步

  如果之前一直沒有進行運動鍛煉,那麼可以從每天散步10~15分鐘開始,之後逐漸增加到每天散步30~45分鐘。或者戴一個計步器,爭取實現每天步行1萬步的目標。

  6、做家務

  做家務也是很好的鍛煉方式,對消耗熱量和降血糖也有幫助。養花種菜、打掃房間、洗車、遛狗、與孩子一起玩耍等都很好。

  7、太極拳

  練習太極拳有助緩解壓力,還能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體靈活性。糖友可以每周參加兩次集體的太極拳練習,每次練習1小時左右,平時在家也可以每天練習20分鐘左右,對降低血糖水平也有很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理鍛煉,遠離運動損傷

隨著老年人越來越崇尚運動健身,如何科學合理地運動,減少運動損傷的發生顯得越來越重要。人到6

糖尿病飯後運動20至30分鐘好

運動法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一種方法,常用的還有飲食療法等,都是輔助藥物治療的手段。糖尿病飯後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