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的運動有講究

糖尿病人的運動有講究

  運動是糖尿病的基本療法之一,具有三個方面的益處:

   1,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

   2,加速脂肪分解,減輕體重,改善脂代謝,有利於預防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

  3,增強體力及免疫力功能,並有助於改善精神狀態,消除不良情緒。

  運動有益於糖尿病防治,已是無可非議的。但糖尿病人運動量、活動方法及注意等諸方面卻是有講究的,了解這些可減少盲目性,避免運動不當反為其害。

  首先談談運動量。一般將運動量分為輕度、中度和強度運動三類:輕度運動例如散步、干家務、步行、打太極拳、平地騎自行車等,20-30分鐘可估算為一個運動單位。中度運動例如緩慢跑步、快步走、上下樓梯、釣魚、老年體操等,持續10分鐘可估算為一個運動單位。強度運動例如跳繩、打藍長跑、爬山等,持續5分鐘可估算為一個運動單位。對於中老年糖尿病人,一般以輕中度運動適宜,每日有2-4個單位的運動量可達到鍛煉效果。也就是說,輕度運動每日2-3次,每次約30分鐘,中度運動每日1-2次,每次20分鐘左右。

  其次談談運動的方法。無論選擇輕度或中度運動量的鍛煉,都應遵循三曲:

  a運動前熱身,即5-10分鐘准備活動;

  b運動過程,前5-10分鐘做輕度運動,然後根據實際情況逐漸加大強度;

  c運動後恢復,在運動將結束前,再做10分鐘左右的恢復運動,特別是較強運動量之後不可馬上停下來。

  最後談談運動的注意事項,糖尿病人有其特殊情況,因此在運動鍛煉中
除遵循正常人的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及因人而異選擇運動量、運動項目外,
還有以下幾點是應當提請注意的:

  1,盡可能在飯後1-2小時參加運動,這時血糖較高,不會發生低血糖。

  2,避免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進度運動,並注意降糖藥放在餐前30分鐘左右服用,這樣病人在飯後1-2小時參加運動是比較安全的。

  3,不宜在空腹情況下運動,有晨練習慣的病人運動前要進點食,如喝一杯牛奶加幾塊餅干,並隨身帶幾塊糖果。

  4,避免在惡劣氣候條件下戶外運動。戶外特別野外運動後,要檢查腳和手,及時發現外傷、預防感染。

  5,若運動中出現不適,例如饑餓感、出冷汗心悸、心跳加快,應考慮低血糖反應,及時補糖;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或腿痛,應立即停止運動,並盡可能到附近醫院就診,檢查一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去“晨練”不可取

鍛煉是糖尿病康復的主要方法之一。經常運動,能夠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症。但是,糖尿病病人最不適

跳舞幫你遠離糖尿病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有研究表明,有氧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有著非常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