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注射9大“潛規則”

胰島素注射9大“潛規則”

  一、溫度

  比起直接注射剛剛從冷藏室中取出的胰島素來,注射室溫的胰島素要舒服得多。對於您暫不使用的胰島素,應該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這樣才能保證胰島素在有效期內都能保持正常的效力。

  一旦您將注射器針頭插入胰島素藥瓶的橡皮塞中,或是將胰島素筆針頭插入胰島素筆芯中,胰島素的有效期就開始改變。不論您是否將打開的胰島素放進冷藏室中存放,其有效期也已經不再是標簽上的時間,這就好比包裝食品一樣,開封後的存放期要明顯縮短。不同胰島素的說明書上都會注明開封後的保存期,大多數胰島素開封後在室溫下可以保存28天,預混胰島素和預充型胰島素筆芯開封後的保存期一般為10~14天。在開封前,您應該首先閱讀說明書了解該胰島素的保存時間。

  所有的胰島素在開封1個月的月底都應該“忍痛”丟棄,因為這時胰島素的效力已經大不如前,繼續使用必定會影響到血糖的控制。

  二、酒精

  如果在注射胰島素以前,您使用酒精來清潔注射部位,那麼一定要等到酒精徹底揮發之後再進行注射。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酒精會加劇疼痛。此外,注射前洗手對於避免感染的發生也很重要。

  三、注射部位

  絕大多數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會因注射部位的不同而有差異,不過這條定律對於一些新型胰島素類似物(如來得時)並不適用。總的來說,腹部對胰島素的吸收最快,其次是上臂,然後是大腿和臀部。由於身體不同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不同,當改變注射部位時就有可能引起血糖波動。

  糖尿病患者應該盡量保證注射位置在同一個部位內變換以消除差異性,腹部被認為是差異性最小的部位,而且受到運動或其他活動的影響也最小。如果您決定選擇腹部作為唯一的注射部位,您仍然可以在腹部進行位置輪換以避免一個位置因過度使用而出現脂肪萎縮或脂肪堆積。

  四、針頭長度

  您可以在兩種不同長度的注射器針頭或三種不同長度的胰島素筆針頭中進行選擇。通常,注射器針頭有8毫米和12.7毫米兩種,胰島素筆針頭長度一般在5~6毫米。12.7毫米的針頭適用於非常胖的患者,短針適合於比較小的孩子或非常瘦的患者。

  五、混勻與注入空氣

  所有外觀渾濁的胰島素,如低精蛋白胰島素(NPH)、特慢胰島素鋅懸液或各種預混胰島素,不管是瓶裝還是預充筆型制劑,都需要在注射前通過翻轉或滾動的方法進行充分混勻。這樣做非常重要,省去這一步將導致胰島素難以預測的效力。

  為了保證藥瓶中的壓力平衡,您需要先向瓶中注入與將要吸取的胰島素體積相同的空氣。當使用胰島素筆時,則應該首先將旋鈕旋至1~2單位,將筆豎起,旋鈕推至“0”,看看是否有一滴胰島素藥液出現在針頭上,如果沒有,說明胰島素筆可能發生了阻塞,就需要更換針頭,再進行嘗試。注射後一定要將針頭拔下,如果針頭留在胰島素筆上,這種“開放系統”會導致胰島素漏出或空氣進入筆芯。

  六、捏起皮膚和注射角度

  胰島素應該注射到皮下的脂肪組織當中,要保證做到這一點,最好的方法就是捏起皮膚,垂直於皮膚刺入。上臂後側、大腿前側和左右兩側、臀部的外上側、腹部(避開臍部)都是可以選擇的部位。在選擇腹部進行注射時,應避開臍周5厘米的范圍。

  七、允許充足的時間

  不管使用注射器還是胰島素筆,都應該緩慢地推動活塞,心中至少默數到5。如果一次注射劑量超過20單位,則至少要默數到10。您要明白,所有的胰島素通過那麼細的針頭進入皮下要需要一定的時間。如果注射太快,當您拔出針頭時,會發現有胰島素從針頭漏出。

  八、根據血糖水平選擇注射部位

  既然不同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不同,如果血糖較高(超過11.1mmol/L),應選擇腹部進行注射,如果血糖過低(低於3.9mmol/L),則應該考慮在大腿或臀部進行注射,這是利用了這兩個部位吸收速度慢的特點。如果您希望中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維持得久一些,也可以選擇大腿或臀部注射。由於來得時(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的吸收速度不受注射位置的影響,因此,您可以選擇平時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不常使用的部位進行注射。

  確保不要將胰島素注射到肌肉中,由於肌肉中血管豐富,胰島素吸收速度會過快。非常瘦的患者在選擇大腿進行注射時最需要小心,最好選擇短針。

  九、確保安全

  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要妥善處理用過的注射器、針頭、注射筆等用品。

熱門圖文
用胰島素會“上瘾”嗎?

我是2型糖尿病患者,平時采取飲食和運動療法,血糖還比較平穩。最近,不慎患肺炎住院治療,醫生

血糖波動該怎樣調整胰島素劑量

使用胰島素期間要密切注意監測血糖,對每天血糖值和每次胰島素用量要進行詳細記錄。這非常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