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要會測血糖更要會分析血糖

糖尿病患者要會測血糖更要會分析血糖

  學習測血糖是每一個糖尿病患者的必修課,很多糖友也知道測血糖很重要,但往往在實際生活中,隔幾天測一次,甚至不定時測血糖的現象非常常見,這種不規范的血糖監測,一方面浪費金錢,另一方面也失去了對血糖的指導意義。那麼,應該怎麼正確地測血糖呢?

  糖友測血糖要規范

  經常有糖友會問:“測血糖應該一天測幾次?”其實,對於不同階段的糖尿病患者,血糖監測次數也是有所區別的。

  對於糖尿病初診段的新患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穩定的患者,以及剛剛進行強化治療或住院治療後的患者,每天應該嚴格執行7個時間點的血糖監測:三餐前空腹+三餐後兩小時+睡前。

  如果早晨空腹血糖過低或過高,必要時也應該加測凌晨血糖。

  如果是血糖控制比較穩定的患者,則可以相應的減少血糖監測次數,但也要每個星期監測3個時間點,比如每周一、三、五的空腹血糖,或餐後兩小時血糖。

  如果遇到女性月經,或者感冒發燒等突發疾病,更應該加測血糖。

  糖友應該學習分析血糖

  很多糖友在生活中都會遇到想吃的東西,但又不知道該不該吃,吃多少,這就需要根據血糖監測的結果進行分析。

  某個東西能不能吃,對於糖尿病患者往往不是問題,因為只要控制好血糖,其實糖尿病患者與正常普通人沒有區別,都是可以吃的,只是吃多少的問題。如果對吃多少沒有把握,就應該先從低量開始,然後測量吃後的兩小時血糖,如果血糖在正常范圍,那今後就可以參考這樣的量來吃;如果血糖過高,就應該在進食後加強體育鍛煉或者減少進食量。

  對於測量後血糖升高或者低血糖的狀況,糖尿病患者也應該學會分析,究竟是因為飲食沒有控制好?還是藥物用的不合理?還是運動方式不規范?只有通過不斷的分析血糖結果,才可以更好的把握自己的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