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看中醫如何分期治療糖尿病

看中醫如何分期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中藥治療

  中藥是中國的特色醫療的產物,它不同於西藥,有滋補肝腎、活血化瘀、以及祛濕化痰的功效,對延緩病情的發展有益。

  Ⅰ~Ⅱ期:

  可根據眼底病變程度,選擇具有活血化淤的藥物,如復方丹參滴丸、丹七片和血塞通片等。此類藥物的主要成分是丹參和三七,中藥味數較少,作用明確,不良反應輕易控制,可長期服用。

  Ⅲ~Ⅳ期:

  多以激光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為輔,常選用活血通絡類藥物,如樂脈顆粒、血府逐瘀膠囊、桃紅四物膠囊以及活血通脈片等。這類藥物既能活血化淤,又能止血通絡,促進視網膜出血和微血管瘤吸收,對於新生血管反復出血有一定抑制作用,特別是在激光治療前後配合使用,對於鞏固激光療效有一定幫助。中藥味數多,苦冷不宜久用,建議服藥不要超過3個月,或與滋補肝腎類藥物適用。假如出現黃斑水腫,則可在剛出現視力下降時,服用利濕消腫類藥物,如五零膠囊、參苓白術散、溫膽湯等。如出現中重度黃斑水腫,則需借助激光治療並應用激素類藥物。

  Ⅳ~Ⅵ期:

  此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已經進進增殖期,多以激光治療或手術治療為主。此時,機體往往出現多髒器的損傷,滋補肝腎等對於全身證候和視力的改善都有一定上風。如六味地黃丸、麥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桂附地黃丸及明目地黃丸等。此時可根據患者病情選擇用藥,如:病程較短或較年輕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患者,可以選用瀉多於補的知柏地黃丸;合並有支氣管系統疾病者可選用麥味地黃丸;已出現視力障礙者,可選用明目地黃丸等。

  中藥治療是多種藥共同作用的結果,所以,應用時更要加講究配伍:如將補虛之“本”的明目地黃丸與瀉淤之“邪”的復方丹參滴丸適用,可以延緩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早期向增殖期過渡;將滋補肝腎藥物與補中益氣湯適用,可以在晚期改善患者全身證候,維持視力。

熱門圖文
有半數糖尿病並發症未受重視

  可是等到王阿婆無法視物後,醫院卻診斷出王阿婆患的是糖尿病,而非白內障。如果能及時發

糖尿病患者為會何眼睑下垂

  1.重症肌無力引起眼睑下垂   這種眼睑下垂臨床症狀表現為,早晨輕,晚上重,一天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