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定期查眼底防糖尿病致盲

定期查眼底防糖尿病致盲

糖尿病定期檢查項目 糖尿病的並發症 糖尿病致盲嗎

   今年的6月6日是全國第18個愛眼日,宣傳的主題為“關注眼健康預防糖尿病致盲”。根據2013年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分會公布的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3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達11.6%,全國約有1.39億糖尿病患者。據《北京市2011年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顯示,2011年我市18-79歲常住居民糖尿病患病率為8.9%, 50歲以上年齡組人群患病率在18%以上,糖尿病防控形勢比較緊迫。

  糖尿病可引起的眼部疾病很多,如:糖尿病性白內障、玻璃體積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

  糖尿病眼病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留意以下症狀,一旦發現,應及時去醫院眼科進行系統檢查,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首先是視力減退,視物不清,特別是夜間視力下降明顯;其次是看東西出現重影、有閃光感;第三是眼前有點、片狀發黑的物體漂浮;第四是近視程度加重、老花眼的暫時性緩解等,這些都是常見的糖尿病眼病的症狀。

  此外,上睑下垂、眼球運動障礙,眼漲、眼疼,視野缺損,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圍較以前明顯縮小,也是糖尿病眼病的可能症狀。

  哪些人是糖尿病眼的高發人群?

  一般,糖尿病眼病易發生在那些血糖控制不好,血糖持續高,或者血糖波動幅度大的患者身上,而且隨著患病時間增長,患病率逐漸增高。另外,吸煙、酗酒、使用口服避孕藥物,合並高眼壓、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也是糖尿病眼病的高發人群。此外,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發病早,病情重,對視網膜血管的侵害嚴重,更容易導致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防治有哪些措施?

  首先,糖尿病患者應該了解糖尿病眼病的預防知識,注意自身視力的變化,嚴格控制血糖,合理飲食,合理用藥,除關注空腹和餐後血糖兩項指標處於正常值外,糖化血紅蛋白也應控制在7%以下。尤其是糖尿病眼病高危人群,應定期進行眼科檢查,進行散瞳,檢查眼底,爭取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北京市衛生部門歷來都十分重視糖尿病的防治,在全市積極開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促進行動,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在糖尿病患者的管理方面,在社區建立了糖尿病患者登記制度,對患者進行定期隨訪,督促糖尿病患者定期進行眼科檢查,早發現,早控制,預防和減少糖尿病眼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睛模糊如何調理

  糖尿病眼睛模糊如何調理?這對於患者來說比較重要,因為糖尿病眼睛模糊會給患者而帶來很

為什麼糖尿病會導致失明

   糖尿病患者隨著病程的延長,可引發多種糖尿病的並發症,有些甚至可以導致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