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眼病“盲難治”但可防

糖尿病眼病“盲難治”但可防

  糖尿病眼病已成為成年人第一位的致盲原因,糖尿病眼部並發症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會嚴重損害視力健康。在明天第19個全國“愛眼日”之際,市眼病中心專家提醒說,如若有效控制血糖,並及早、定期進行眼科檢查,就可以有效預防、延緩糖尿病導致的視力損害。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糖尿病眼病治療方法

  糖尿病對眼部的影響主要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白內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眼球運動麻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眼病中最常見的一種表現,且對視力的威脅最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此時檢查眼底,則可能看到視網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滲出等情況。之後,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延長,病變的加重,逐漸出現視力下降,甚或視力驟降。

  眼科專家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的盲屬於“難治盲”,一旦發生中度以上視力損傷,或者病變進入晚期,即使再通過手術治療,視力預後也很差。但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的盲仍屬於“可避免盲”,早期采用合理及時的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展,減少或延緩盲和嚴重視力損傷的發生。預防糖尿病致盲關鍵在於,糖尿病患者要養成合理的生活行為習慣;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必要的藥物治療,嚴格控制血糖;及早、定期接受視力和眼底檢查,預防和延緩糖尿病導致的視力損傷。

  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做為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它已經大幅度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健康生活。及時做好糖尿病眼病的預防工作是至關重要的。那麼,如何有效預防糖尿病眼病?

  1、知道多一點兒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嚴格合理地控制飲食,會導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動,血壓也容易相對不穩定。這樣血壓、血糖經常忽高忽低“蕩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產生破裂出血,並最終導致糖尿病眼病。

  2、檢查勤一點兒

  糖尿病眼病病變是個緩慢的過程,一旦出現明顯症狀,則表示並發症已有一定時間,因此,年輕的糖尿病患者進行眼底檢查十分重要。

  3、發現早一點兒

  出現視物模糊、視力減退、夜間視力差、眼前有塊狀陰影漂浮、雙眼的視野縮小等症狀,表示可能已經有糖尿病眼病的病變了,應趕快找醫生檢查,縮短眼科隨診時間,如每半年或3個月做1次檢查,避免視力嚴重受損。

  預防糖尿病眼病怎麼進行好,本文的講解就是這麼多,希望給大家進行一定的幫助,糖尿病眼的預防工作。糖尿病眼病的危害不容忽視。及時發現及時科學治療才能更好保障您的健康。

熱門圖文
有半數糖尿病並發症未受重視

  可是等到王阿婆無法視物後,醫院卻診斷出王阿婆患的是糖尿病,而非白內障。如果能及時發

糖尿病確診後應立即查眼

  盡管糖尿病具有致盲危害,但還沒有得到社會廣泛認識。調查顯示,糖尿病人對糖網病的知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