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血糖控制好≠不得並發症

血糖控制好≠不得並發症

糖尿病 並發症 血糖 高血糖

    鄰居張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因為他知道糖尿病的危害所以各給自己制定了一套治療方案。多年來她堅持按時吃藥,堅持運動,合理飲食,血糖控制很平穩。但最近張先生感覺有點不對勁,看書的時候越來越費勁,有時候看東西還出現重影。因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所以張先生到醫院檢查,結果確診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同時還查出有動脈粥樣硬化等大血管病變。張先生一直不解的是,自己的血糖明明一直控制得很好,怎麼還是得了並發症?

    事實上,像張先生這樣的糖尿病患者不在少數,明明血糖控制理想,卻還是得了並發症。對此感到非常不解,但究其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嚴格控制血糖,並發症只是顯著減少但不等於沒有:多項研究證實,嚴格控制血糖可使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即腎髒、視網膜及神經等病變等)減少大約2/3,此外,對大血管並發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是,“顯著減少”不等於“完全沒有”。

    早在糖尿病前期,大血管並發症可能就已開始:早在糖尿病前期(即糖耐量損害及空腹血糖異常階段),伴隨著胰島素抵抗的出現,大血管並發症可能就已經開始,並非都是患了糖尿病之後才出現。因此,目前強調:對處於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應當積極干預。

    波動性高血糖比穩定性高血糖的危害更甚:近年的研究表明,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與血糖波動有密切關系,血糖波動性越大,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越高、預後越差。

    因此,應盡可能地避免出現低血糖,減少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病情監測時,不能只查空腹血糖,還要查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HbAlc)。如果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HbAlc升高,說明患者的總體血糖水平控制得並不理想,很可能存在餐後高血糖,需要重新調整治療方案。

    忽視其他危險因素的控制:糖尿病的大血管並發症(主要指心、腦及下肢血管)是多種危險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僅僅控制血糖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同時控制血壓、血脂、血黏度及體重,而且要控制達標。

    抗氧化劑讓並發症越來越遠:糖尿病易導致氧化應激,而氧化應激是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因素。嚴格控制血糖是預防和延緩並發症的基礎,但單靠控制血糖並不能完全達到防止並發症的目的。這時需要使用抗氧化劑,清除活性氧自由基,以改善氧化應激的失衡,增強抗氧化的防御能力。臨床醫生常常使用含“硫辛酸”的藥物。

熱門圖文
怎樣有效避免糖尿病眼病

  中國衛生部負責人介紹,糖尿病患者中,50%左右會並發心血管疾病及中風,60%的患者

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的飲食注意

  糖尿病視網膜病是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而該病在發展嚴重的後期很可能會造成患者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