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飲食 預防

    56歲的李先生被診斷患有糖尿病已經5-6年的時間了,最近出現了眼前有發黑的物體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網;視物有閃光感;視物不清,如隔雲煙;視力減退,特別是夜間視力下降最明顯,或近視程度加重;看東西出現重影等眼部症狀,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許我們都知道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並發症,那平時應該怎樣預防糖尿病眼病成了糖尿病朋友關注的問題。

    視力的改變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臨床表現,與視網膜病變的程度和部位有關。早期可無症狀,隨著病變的發展,表現為視力逐漸減退或有閃光感,這是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經常伴有視網膜水腫引起光散射所致。視力突然喪失,往往意味著眼底出血的發生。

    異常的代謝產物大量蓄積在晶狀體內,就會降低其透明度、混濁不清,光線無法正常通過,引起視力減退甚至失明。

    合並眼病的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主要注意四點:

    1.嚴格控制每日的攝入總熱量。

    2.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因為維生素C的抗氧化應激作用能延緩視網膜病變的發展,減少失明發生。

    3.可以吃滋陰降火、補益肝腎的食品,如木耳、枸杞等。

    4.忌飲濃茶和咖啡,少吃辛辣和油膩的食物。

    99健康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預防關鍵在於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這樣才能夠延緩疾病的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