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預防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預防

糖尿病視網膜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症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時發現並且獲得規范的治療,多數可以擺脫失明的危險。

  專家解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治療效果令人滿意,可由於起病比較隱蔽,患者難以自察。與手術室裡一對一的治療模式相比,在社區進行早期干預雖是一對百千萬,甚至更多,但是社區醫療效果很好。”社區醫生們可將社區內糖尿病患者檔案歸類,找出已經出現眼底病變及可能出現病變的高危人群,對他們進行定期講座,指導他們如何控制飲食、增加運動。社區宣教時,還可邀請眼科醫生、內科醫生同往,針對已經出現病變的患者,則依據其病變程度給予相應的治療方案,這樣效果格外明顯。

  醫學統計顯示,27.3%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眼底並發征,嚴重威脅視力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則為6%—13%。再次提醒,社區醫療對糖尿病早期干預至關重要。可是在社區現有的醫療條件下,該如何做呢?專家表示,首先要訓練、普及醫生最基本的防治技能,例如使用眼底鏡。“現在對糖尿病眼病的分級診斷方法已很明確,社區醫生通常只要經過3個星期的專業培訓,就能早期發現患者的病變端倪。”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1、夜間視力差 2、視物模糊 3、眼前有塊狀陰影漂浮 4、視力減退 5、雙眼的視力范圍(視野)縮小。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預防:

  1.在確認患有糖尿病後,所有患者都應該前往眼科進行檢查

  2.合理用藥控制血糖、血脂、血壓 。

  3.增加運動量。

  4、戒煙。

  5、有視網膜病變時要避免劇烈運動,否則容易引起眼底出血,加重視網膜病變。

  6.定期進行眼科隨訪。早期可以應用藥物延緩它的發展,若發展到一定階段,就需要激光治療,如果發展到晚期,那就需要做手術。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控制病情最好的方法是積極控制糖尿病,控制血糖,這對發生病變的視力有很大的影響。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的病因和預防方法

  糖尿病眼病的病因   一般來說,影響糖尿病眼病的因素有很多,如果了解了這些因素,就

糖尿病眼病的常見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有著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眼病就是其中一種比較常見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