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幾種常見的糖尿病眼病及其危害

幾種常見的糖尿病眼病及其危害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危害 糖尿病眼病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聽起來似乎與眼睛沒有太大的關系,其實不然。目前由糖尿病引起的直接急性並發症臨床上並不多見,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

  在上個世紀有頗受重視的兩個研究表明其嚴重危害: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後,有兩個被全世界無數醫生稱道的糖尿病研究,這就是哈佛學者David Nathan專家團隊所作的“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DCCT)和牛津學者Robert Turner專家團隊所作的“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他們使用更高頻率的監測和干預,使原來粗狂的降糖努力的並發症發生率得到了推遲。然而這兩個研究之間似乎存在著“不共戴天”的差別。比如在控制視網膜病變發病率的結論上,哈佛組推遲了76%,而牛津組則推遲了21%。實際上這種差別是因為(1)DCCT研究組面對的是更易發生眼病患者群,因而可以看到這種更明顯的推遲作用,但看不到避免眼病的發生;(2)兩個研究的治療組和對照組都可以使用胰島素:對照組都是病情難以控制的患者,治療組則是使用胰島素後相對穩定的患者。

  這兩個實驗表明,眼病威脅遠沒有解除。

  幾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常見的如眼底血管瘤、眼底出血、淚囊炎、青光眼、白內障、玻璃體渾濁、視神經萎縮、黃斑變性、視網膜脫落。而且糖尿病患者發生這些眼病的幾率明顯高於非糖尿病人群。

  這些眼病最初都是微血管病變,因此給臨床治療帶來了麻煩。目前控制血糖最流行的辦法是胰島素治療。但胰島素對微血管的損害被很多專家重視。盡管如此,臨床專家們更多的還是建議患者使用胰島素,甚至發表文章證明胰島素在合理使用下不會發生這種危害。

  這些情況表明,糖尿病眼病一直在困擾著醫學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