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眼病的防治措施

糖尿病眼病的防治措施

糖尿病眼病怎麼治療 糖尿病眼病如何治療 糖尿病眼病是怎麼發生的

  我國是一個糖尿病高發的國家,糖尿病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糖尿病會引起冠心病、腎病、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等並發症,而這些並發症嚴重的會造成患者致死、致殘。每年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眼部並發症而引發失明的人數眾多。

  如何治療糖尿病眼病:

  所有的治療要想取得好效果的前提條件是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等基礎指標。針對不同的常見眼部並發症可采取以下治療方法:

  1、結膜角膜病變:一般采取對症處理,可予以人工淚液改善干眼症狀,促進角膜上皮修復、營養角膜神經末梢等。

  2、眼肌麻痺:在控制好血糖基礎上,應用血管擴張劑、神經營養劑,改善神經的血運及營養,一般可以逐漸恢復。

  3、白內障:當白內障明顯影響視力,妨礙工作和生活時,可在血糖控制下進行白內障摘除術和人工晶體植入術。如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宜在白內障手術前做激光視網膜光凝。術後應繼續治療眼底病變。

  4、青光眼:糖尿病引起的青光眼常常是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治療比較困難,常規抗青光眼手術效果不一定好,還得結合其他手術方式如睫狀體冷凍、安裝引流閥等,具體因人而異。

  5、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定期檢查眼底熒光素血管造影,發現有早期改變,即立即用改善微循環藥物。發現視網膜毛細血管存在無灌注,要及時做視網膜光凝。已進入第Ⅴ期,應盡早行玻璃體手術和眼內光凝,以挽救患者視力。

  預防糖尿病眼病該怎麼做:

  1、糖尿病性眼病的根本防治是早期、全面有效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等。戒煙、限酒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有效措施之一,已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應避免劇烈活動及潛水等運動。

  2、眼底尚未發現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應每年隨訪1次。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應每3個月一次。

  3、眼底視網膜出現病變的糖尿病患者,視網膜僅見幾個出血點或血管瘤,隨訪每年1次;輕度非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隨訪每9個月1次;中度非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隨訪每6個月1次;重度非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隨訪每3個月1次;黃斑出現水腫或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隨訪每2-3個月1次;娠期糖尿病患者,應每月一次。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以上隨訪計劃不是死板的,應根據實際檢查情況進行調整,遵照醫囑進行必要的檢查。為了更好的防治糖尿病眼病的發生,該麻煩的還是要麻煩一點的。

熱門圖文
防治糖尿病眼病有奇招

  一、控制血糖   嚴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有人進行過長達20余年

糖尿病患者秋冬應注意眼睛的保護

  糖尿病患者並發眼病,最常見的有眼底出血、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屈光改變等,嚴重者導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